#潜水
旁人来来去去 而你是我眼里最美的风景
▲ 风告诉我 那是你来的方向 由东向南
▲ 每一艘船只都有属于它的停靠点 而我 想停在你心里
▲ 唯有米与美食不可辜负(后文美食篇有菲律宾海鲜、日料、中餐、火锅、水果)
菲律宾
▲ 目光所至是你,百看不厌也是你
▲ 我们流浪吧 到海的最深处 逃离尘世的喧嚣 那里才是地球上最安静的地方

为什么要学潜水

►Q:为什么要学潜水呢?
● 喵:地球70%是海洋,如果你不会潜水,就算玩遍全世界,也只能到达30%的地方(文末有超详细潜水知识)
● 米:因为海里可以提供一个思考人生 的绝对安静的环境 从此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Q:你们这次去的什么地方潜水呢?
● 喵:菲律宾的阿尼洛,它有非常丰富的水下生物,有 “微距天堂” 的美誉,无限岸潜,水流平稳,很适合潜水教学。
● 米:阿尼洛呀 很适合懒人考证的 酒店到海,腿长的一个跨步就到了 腿短就跨两个
● 喵:谁腿短?谁?

►Q:不会游泳的人可以考潜水证吗?
● 喵:PADI 标准不借助任何游泳辅助器材的情况下,水中游泳/漂浮10分钟;或者完成200米的游泳;或者300米呼吸管浮游,没有时间限制。

►Q:近视可以佩戴隐形眼镜潜水吗?
● 喵:可以佩戴,但是要提前告知教练这个情况;除了戴隐形眼镜下水,也可以购买带有度数的面镜。

►Q:那你们怎么去学潜水呢?
● 喵:我们这次是报的俱乐部的6天5晚 O+A教学课程,包含了
- 住宿及每日三餐,水咖啡茶点
- O+A教学课程 + FunDive
- 潜水装备、气瓶、配重及潜水船
- 潜导服务
- 无限岸潜
- 马尼拉机场至潜店往返接送服务
● 米:大家都知道 出门在外 每个角色都需要有人扮演 我就是负责演那个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那位 他怎么学我就怎么学吧 下面是我们这次学习的俱乐部,是不是很可爱

考证前的准备

► 选择一个专业靠谱的潜水俱乐部可以让潜水行程事半功倍,俱乐部会根据每个季节适合的潜水目的地制定潜水行程,比如这次我们参加的俱乐部,安排好了线路、食宿、潜导、装备、船只,以及去往目的地的接送。对于不熟悉当地潜水环境的人来说,很大地节约了做攻略的时间,也更加安全。
► 潜水装备大部分在潜店/潜水俱乐部都可以租到,或者免费提供。我的建议是考证的时候可以只买基础的装备,比如贴身的湿衣,面镜和脚蹼,等考完证,累积一定的潜水经验,看看自己是否想要深入玩潜水,就可以慢慢入一些适合自己的潜水设备啦,潜水电脑、背飞、调节器等等,毕竟要购置一整套潜水设备还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购买潜水装备还可以去潜水展,可以买到很多划算的专业装备,今年北京潜水展DRT SHOW的展览时间是8.3-8.5, 我们报名的俱乐部也会参展,展位是r162。
► 提前学习理论知识,看教学课程的视频,可以节约到了当地实际学习的时间。
► 为了保护海洋环境,建议潜水时候不使用防晒霜,或者使用潜水专用的防晒霜,因为普通防晒霜所含的成分会杀死珊瑚。
► 带速干浴巾,或者速干,潜水起来很冷,除了保暖还可以可以防风,如果是船潜,回程的风大,
► 防水袋。
► 可以多带些面膜,每天虽然泡在海里,皮肤还是很缺水,晚上回来敷面膜补水
► 出海可以带一些小零食,如巧克力之类,潜水很消耗体力,及时补充能量

行程

► 北京 - 广州 - 马尼拉 - 阿尼洛
► 阿尼洛(上午:泳池课 ;下午:泳池课+OW 1)
► 阿尼洛(上午:OW 2-3 ;下午:OW 4)
► 阿尼洛(上午:AOW 1-2;下午:AOW 3)
► 阿尼洛(上午:AOW 4-5;下午:FunDive)
► 马尼拉市区
► 马尼拉市区,晚上马尼拉-广州-北京

★ 理论课 在出发前,通过Elearning,已经完成。
★ 因为这次行程主要是潜水,而潜水属于高危运动,
出发前一定要购买旅行保险,而且一定要跟商家确认,是否保潜水。
菲律宾
▲ 跟我走吧 带你去大海深处 有只叫Alice的鲸鱼🐳想唱歌给你听
▲ 遇见你 在六月雨后的马尼拉 空气里流动的是潮湿的味道
▲ 从马尼拉机场坐车2小时,来到这次俱乐部潜水训练目的地,Anilao阿尼洛。
菲律宾
▲俱乐部把OW+AOW的教材提前已经寄给我们,在国内学习了理论知识,看完配套的教学视频,完成好了课后的习题。所以,来到阿尼洛就开始进入OW的平静水域泳池教学。
▲ 今天一整天都会泡在泳池,也是课程里最重要的一天,所有的潜水技巧都需要在这里学会,不会的话,教练会一遍一遍不停地教你,直到完全掌握。俱乐部的中文教练黄帝(长得很像大耳朵图图哒)非常细心地教学,同行的小伙伴说自己曾经学过一次OW,也许是没有遇上适合的教练,导致自己中途放弃,并且恐水,这次一对比,图图老师由简入繁,灵活耐心地教学让她对潜水又重拾信心。
▲ 首先是【认识水肺潜水的设备】,黄帝教练逐个讲解【装备的用处和安装方法】,包括调节器、BCD、潜水电脑、压力表、配重及配重带、气瓶、象拔、潜水服、面镜、脚蹼。这么多的潜水装备,还是挺沉的,特别是气瓶。(文章末尾有对每一种潜水设备的详细介绍)
菲律宾
▲ Halo 我是一只气瓶儿~
▲ 俱乐部提供了学习潜水过程中学员所有潜水装备,包括潜水电脑,这一点是让我觉得非常满意的。之前我考OW,包括后面出去FunDive,都是不提供潜水电脑的。
▲ 教练教大家认识完装备,接下来就是学习如何把它们组装起来。
菲律宾
▲ 把BCD、调节器安装到气瓶上(我就在旁边看着 我没有帮她哦)
▲ 组装调节器和BCD,连接BCD的充气阀门
▲ 测试二级头
▲ 黄教练一边讲解一边检查大家的装备情况
▲ 我因为之前考过了OW,所以米学OW的时候,我就作为人肉相机记录她学习的过程
▲ and 人肉镜子
▲ 整个装备安装好就是这个样子啦
▲ 站在自己的装备旁边,拍一张定妆照,来,1~2~3~
▲ 从左到右分别为:学灰 学神 学霸 学渣
菲律宾
▲ 穿戴好设备,遵循潜伴制度,Buddy互相进行【安全检查】,准备下水,每个步骤教练都会重复很多遍,特别是重点的部分会特别让大家留意。
▲ 常用的25个水下手势,也是每次下水前,Buddy 必须要复习的。
▲ 常用的3个水面和船上人的沟通手势。
▲ 你说 我都听着呢
▲ 平静水域的学习科目有:耳压平衡、水面装备的穿戴和脱、呼吸头寻回、面镜部分/全部进水及排水、呼吸器排水、面镜摘脱及重新佩戴、中性浮力、潜水电脑表的设置和使用等等。
▲ 其中最难的应该是面镜排水时候,很容易呛水,一不小心就会惯性用鼻子吸气,就会呛水。很多人担心水下呛水怎么办,呛水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吐掉调节器。水下问题水下解决,不要因为恐慌而紧急上浮。
▲ 后面几天带我们出海的当地潜导
▲ 记录中的喵
▲ 晚饭后,图图教练开课了~总结今天在平静水域里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明天在开放水域要学习的潜水知识
菲律宾
▲ 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学习,看潜水教学视频
▲ FunDive 回来的潜友们加入我们的交流队伍
▲ 这是真的不知道后面有个拍照的呀~

Day 2:OW 开放水域教学

► 海的味道入口稍咸 中调苦咸 后调苦涩 回味心灵甘甜
菲律宾
▲ 潜店就在酒店里,晾衣架上挂着潜水服和背飞,后面三十米就是大海
▲ OW第二天的课程是岸潜,教练召集学员带好装备前往真正的大海,出发前,教练特别提醒尽量不要涂防晒霜,因为日常防晒霜中含有的氧化钛和氧化锌对珊瑚的影响是致命的,一滴防晒霜足够杀死一大片海域中的珊瑚了。爱美怕晒黑的女生,可以涂潜水专用的防晒霜,也算是为保护美丽的海洋做贡献啦。还有一个潜水准则,在海里,不触碰任何海洋生物。
▲ 在海边,开始穿着潜水装备
▲ 检查气瓶
▲ 这是错误的示范 同学们要学会自力更生 阿西还是小朋友我们就原谅她这次吧
▲ “ 仙女,回头 ”
▲ “ 谁在叫我 ”
菲律宾
▲ 一起学习的夫妇,“媳妇儿,别怕,有我在呢 ”
▲ 潜导就位
▲ 教练确认大家都ok后,一个下潜的手势
▲ 下潜
▲ 潜水中心附近的海滩地形平缓,非常适合初级教学
▲ 第一次岸潜不会太深,昨天在平静水域做过的科目在开放水域也需要再巩固
▲ 拒绝海马踢 从我们做起
▲ 今天海里新的科目,有控制的紧急上浮及上浮后口吹BCD建立正浮力、与潜伴共享气源及上浮、五米三分安全停留等等
▲ 摸摸脉搏,日常检查自己是否还活着

海风习习我遇见傍晚船坞的精灵

▲ 岸边停靠着的是一艘艘潜水船,白天是潜水的交通工具,晚上就是摄影的最佳场地
▲ 委屈巴巴
▲ 你望向我的时候 所有的星星都落在了我头上

Day-3:AOW-放流

▲ 清晨 刚刚苏醒的阿尼洛
今日出海开始AOW的学习,进阶潜水课程有深潜,导航 和 3个选修:
✔️深潜
✔️指北针导航
✔️放流
✔️夜潜
✔️沉船
✔️高氧
▲ 把所有的装备都搬上潜水船,去到计划的潜点
▲ 今天的潜点有流,需要先沿着一跟绳子下去
▲ 放流下潜的范围比较广,可以看到更大面积的暗礁。
▲ 放流潜水时,比较不费力,顺流漂流,让水流带着走。放流潜水的三个要点,
第一是时间同步(否则容易被吹失散),时间掌控很重要,放流的入水、出水、上升、下潜都必须一致,万一没注意到潜伴停了下来,水流很容易把潜伴冲散。
▲ 第二,引导浮标使用。尤其当水面状况不佳时,潜水船很难仅靠潜水员的气泡来追踪,牵引浮标能凸显定位。
▲ 水面督导。放流潜水需要水面上有人监看,通常放流出水点已经离入水点很远了,必然需要水面支援。
▲ 一个巨大的框架装置出现在海底,看得出是人为专门放置

▲ 教练领着我们先沿着装置侧面环绕

还有你在
▲ 你才是西瓜中间最甜的那一块
▲ 阿西的倔强剪刀手绝不认输
▲ 酒店的泳池除了潜水训练,也是一个玩水的好地方,拿出西瓜游泳圈,躺进泳池

Day 4:AOW-高氧/夜潜

▼ 今天上午是高氧潜水
▲ 高氧潜水瓶的氧气浓度会比普通气瓶的浓度更高,同等深度下,呼吸高氧潜水过程中可能更轻松。每次出发前要测量氧气浓度,贴标在气瓶上。
▲ 你素颜不关我的事 反正我的熊猫头套很萌呀
▲ 呼吸高氧让我感觉更轻松(当然不排除心理作用),但是要担心氧中毒的风险。
▲ 晚上是AOW的最后一课,夜潜。出发前还有点担心,大海里那么黑,人类对无尽的黑暗多少会有恐惧。
▲ 而事实却是夜潜美极了,目光所及只有手电照亮的地方,放大的视线,很多白天看得不清楚的细节,特别美丽
▲ 这种时候阿尼洛的微距天堂才真正显现出来,各种小动物都出来了。
▲ 夜潜要点:
1 熟悉的潜点和装备
2 照明设备
3 夜潜通讯
▲ 不知道这是什么可爱的小鱼,黄教练跟我透露,俱乐部在八月份的潜水展上会推出一个很好玩的小程序,可以直接识别海里拍到的所有鱼类,超级强大,期待!
▲海兔是阿尼洛的特色,各种小小的海兔都能在这里发现,海兔真是小,只有一颗糖果那么点

巴啦啦能量 开启时光之门 Biu

回到岸上,是另一场狂欢
奇异博士的任意门

恭喜米总喜提菲律宾小巴车

▼ 师傅 发车吗
去哪儿啊
去你心里呀
加入俱乐部一周 喜提爱车的米总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当她泳池水管饱的时候 可能还不知道 未来的自己已经可以淡定地做完面镜排水了
可你粲然一笑 我心事就潦草

437年历史的马尼拉大教堂

潜水行程告一段落,我们回到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去参观始建于1581年的马尼拉大教堂
教堂开放时间是 6:30-17:30
俯瞰教堂,是一个十字架
教堂的门前是一个小广场
路边有可以体验的马车,车夫热情地招呼游客付费体验
广场有一个红色的滑梯,两个男青年坐在滑梯一角玩手机
自然卷小朋友趴在水池边
三个小姑娘在另一侧欢快地坐滑梯
正处雨季的菲律宾阵雨不断,教堂门口也出现一些卖伞的小朋友
这种三轮车也是很可爱
教堂只开了一扇门进入,不用预约不用门票,免费进入,不过不能戴帽子

走在马尼拉的街道上

教堂旁边有一所学校 时不时还能听见上下课的钟声
不由得想感叹
学生党的夏天才叫夏天
漫长得让人失去耐性的暑假
蝉声里追偶像剧 空调房里吃西瓜 跟喜欢的人约去图书馆里自修 然后趴在桌子上睡着
从泳池里爬起 一身漂白粉的味道地回家去 猜今晚大概是吃盐水毛豆
时光拖得跟树荫一样深远
而大人的六七八月
只能叫“天很热的那些日子” 还要面临突袭而来的暴风雨
▲这个网红壁画,在一个停车场里

美食:海鲜市场

▲ 这是一个开启你味蕾的神奇地方 马尼拉传统的海鲜市场

美食:日料

美食:火锅

签证

▲ 菲律宾的签证,办理流程非常简单,只要递交资料,都能通过,不过菲律宾签证是另纸签
● 费用:不到300元人民币。
● 材料:护照,二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
● 办理时间:进馆后 8-10个工作日出签。
● 另外,持有申根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或日本,任意一国有效签证的中国因私普通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入境菲律宾停留7天。

货币

► 1人民币=8.0295菲律宾比索
► 1菲律宾比索=0.1245人民币

交通

这次往返一共四个航段,在广州转机,
► 东方航空 MU5181 北京-广州 (3h25)
► 南方航空 CZ397 广州-马尼拉 (2h30)
► 飞龙航空 Z2138 马尼拉-广州 (2h40)
► 中国国航 CA1310 广州-北京 (3h05)

住宿

▲ 俱乐部的这次6天5晚潜水行程入住的是阿尼洛的Halo Secret Bay,是阿尼洛位置最好的潜水酒店之一,海岸线在这里转了个弯,避免了7-9月雨季时候风浪的袭击。
▲Halo Secret Bay的房间面朝大海,敞开落地窗就是无敌海景,每天伴着海风入睡,随着海浪声醒来。
▲ 从Secret Bay 走几步就可以去到Anilao最棒的潜点之一,无限岸潜绝对超值。
▲ 潜水课程之后在马尼拉市区的住宿,我们选择了距离机场、亚洲购物中心、DFS免税店都比较近的凯悦酒店。
▲ 进入酒店的安检堪比机场,还有搜查犬,持枪的安保人员,酒店内部一楼有一个赌场,一楼和二楼有各国美食餐厅。

潜水基本常识

► 休闲潜水大致分为4个种类:
● 浮潜(Snorkeling):不需要潜水证,佩戴面镜和伸出水面的呼吸管,穿着脚蹼,穿戴救生衣,浮在海面通过面镜观赏海下的景色,然后通过呼吸管呼吸,不需要更多装备就可以进行的简单潜水,浮潜所看到的海洋生物相对有限。
● 体验水肺潜水(Discover Scuba Diving):不需要考证,一般水深在 10 米以内,潜导会帮忙穿好装备带着下水,在水底无需做什么,就能在潜导的保护下看海底世界
● 水肺潜(Scuba Diving):需要考证,通过学习技巧,自行携带水下呼吸系统,进入更深的海底世界,可以看到的海洋景色比较丰富。我们这次学习的就是水肺潜水。
● 自由潜(Free Diving):需要考证,不携带空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屏气尽量往深潜的运动。非常适合水下拍照,水下持续时间相对较短,装备简单,对潜水技术掌握要求比较高。
► Fun Dive:休闲潜水。考完潜水证,就可以和Buddy 参加Fun Dive,通常是一个潜导带一队人,潜导起向导的作用。Fun Dive前,潜导会查看持证者是OW还是AOW,再根据证件的标准范围安排潜点和潜水计划,OW 下潜深度限定为18米,AOW 下潜深度限定为30米。
► Buddy:潜伴。潜水最大的原则就是不能单独潜水,通常是两人一队,组成互相负责的潜水伙伴,成为潜伴制度。潜伴一起潜水是因为它对安全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潜在的紧急情况,所以为了安全潜水,每一个潜水员都应该有一个负责任的Buddy。

► 潜水颁证机构:全球能够颁发潜水证的机构有很多个,
▷ 休闲潜水主要有以下几个:
● PADI(专业潜水教练员协会)
● CMAS(世界潜水联合会)
● NAUI(国际潜水教练协会)
● ADS(国际潜水学校联盟)
● SSI(国际水肺潜水学校)
● CUA(中国潜水运动协会)
▷ 技术潜水机构:
● PSAI(国际专业潜水协会)
● GUE(Global Underwater Explorers)
● TDI(技术潜水员国际组织)
● IANTD(国际氮氧混合气潜水及技术潜水员)
● ANDI(美洲氮氧混合气潜水员国际组织)

潜水等级

● OW:Open Water Diver 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 下潜深度限定为18米,一般学习时间为4天(理论+平静水域课程+4次开放水域)。
● AOW: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下潜深度限定为30米,并且开始可以夜潜,一般学习时间为两天(理论+5潜)。
● Nitrox:高氧属于专长的一种,简单来说,你考了这张证就可以使用22%-40%的高氧空气潜水。好处是免减压时间大大延长。高氧空气可以和其他AOW探险潜水课程同时学习。
● Rescue Diver:救援潜水员,一般学习时间为2-3天,需要完成理论学习+救援技巧练习+模拟救援情境演练。
● Dive Master:潜水长,DM候选人 也叫DMT,包括大量的理论、技巧的学习,同时也需要大量实践经验,因此课程时间也会比较久。
● Open Water Scuba Instructor:开放水域水肺教练,简称OWSI。通过IDC的学习和IE考试通过后,就可以正式成为潜水教练了。

潜水装备

► 面镜:与游泳用的防水镜不同,潜水面镜有用于平衡压力的鼻囊,并可防止水进入鼻腔。
► 呼吸管:可以使人在浮潜时不用把头抬离水面也能呼吸,在水肺潜水活动中,潜水者通常通过呼吸管来进行水面作业(如观察水下环境等)。
► 蛙鞋脚蹼:提供水下的推动力。和游泳不同,水肺潜水只是依靠腿部的运动来实现移动,而双手通常用来作其他的事情(如水下摄影、操纵其他设备、仪器等)。
► 潜水服:即使是在热带地区最热的日子里潜水,最好也要穿上相适合的潜水衣,因为深水中的温度比较低,而潜水活动在通常情况下并不象游泳那样激烈,寒冷可能会造成疲倦、反应迟钝、肌肉抽筋等症状,因此一套合身、厚度适宜的潜水服是绝对必要的。
► 浮力调整装置(BCD):是控制浮力的装置。在水面上时可以使潜水者轻易就浮在水面上,在水下时,可以通过微调BC内的空气来实现最佳的浮力状态(中性浮力)。
► 气瓶:里面通常装的是高压的空气或混合气体,供潜水者水下呼吸用。气瓶需要定期送专业机构检验,对一般潜水爱好者来说,很少自己购买气瓶的,通常只是向潜水店租用。
► 调节器:我们使用的水肺气瓶中装有高压的空气,需要通过调节器降压后才能使用,一级头连接着气瓶阀,将高压空气转为中压,二级头则将中压空气转为环境压力的气体。
► 潜水仪表:必备的潜水仪表有压力表、深度表、罗盘、潜水计时表。
► 配重和配重带:配重是为了平衡潜水者本身、潜水服、各种潜水设备等所产生的浮力,通常配重是铅制的,由配重带固定在潜水者的腰上,如遇到某些紧急情况需要快速建立正浮力的,潜水员可以快速解开并抛弃配重。
► 潜水电脑:可以记录潜水活动的各项数据,并可以直接给潜水者提示免减压时间、上升速率等重要参数。
► 潜水刀:用途很多,主要是防止潜水者被鱼线、渔网或海藻缠住时用的。
► 潜水象拔:潜水时建议在水面放置浮标,以告知水面船只避开。
► 潜水日志:用来记录你的潜水经历,可以让教练或潜伴在日志上签名。
► 水下记录板:用来和潜伴在水下进行充分的沟通。
► 潜水手电:夜潜的必备工具。
► 潜水摄影、摄像机:有特别的防水外壳,用于水下摄影、摄像。现在许多摄影器材生产厂家纷纷推出与自己的摄影器材相匹配的防水外壳,也推出一些专用的水下摄影器材。

摄影装备

► 机身:索尼 a7m2、佳能600d、富士X-E1
► 镜头:索尼16-35mm、佳能50mm 1.8、佳能55-250mm、富士18-55mm
► 无人机:DJI Mavic Pro

让我陪在你身旁
带你去
好不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猫叔叔122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