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家庭游

出发

盛夏一直是我尽量避免的出行时段,倒不是嫌暑假出来玩的人多,真就是纯粹的怕热,一热什么心情都没了,夏天就只想在屋里吹空调。
但是今年,舒适的季节没空,只能选择在七八月份休年假,于是硬着头皮咨询了途牛的专属客服。客服推荐了三条夏季避暑路线,第一条是大连青岛线路,作为一名拥有无数辽宁和山东亲戚去过好多次沿线城市的辽宁人,这条线路直接无视。另外两条是内蒙草原线路和长白山线路,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两条线路可以组成一条出行时间长达半个月的大线路,但我只有一周的年假,所以跟家人商量了一下,最终敲定长白山作为今年年假出行的目的地。
出行选择了半自助的方式,中间4天报了个牛人专线,长春成团哈尔滨截止,前后的几天则是和家人城市自由行,这么安排还是挺方便的,不用自己操心景区内住宿交通购票之类的问题。
先上产品信息和长白山段录的的小视频,途牛的产品很成熟,小视频做的却很不成熟,哈哈凑合看吧~

第一天

确定出行的时间比较晚,买票的时候发现只有绿皮车有座位了,好在锦州到长春不远,小火车晃晃荡荡的5个多小时也就到了。出行前简单看了看攻略,怕长白山主峰温度太低,一家三口特意把冲锋衣都带过去了,再加上夏天换洗的衣物,最后行李装了3箱。
火车人超多,过道全都被站满,乱哄哄的,多亏有座位,睡睡觉听听歌,吃点东西就到了。
在网上预定了酒店,就在长春站附近,下了火车直接走过来办理入住。
酒店叫“西西里便捷酒店”,在万达金街里,火车站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出门就是地铁一号线和万达广场,地理位置优越应该就是这家店最大的优势了。
房间不大,装饰古朴,干净整洁。
卫生间的空间绝对算大的了,但是没做干湿分离,有点不方便。
放好行李在屋里歇会,看到太阳快落山了天气渐渐凉爽下来,出门坐地铁,向人民广场和重庆路商业街出发。
长春早晚温差比沿海城市大,下午刚下火车的时候特别热,但是晚上出来时风就是清凉的了,吹在身上特别舒爽。坐了一天车,晚上出来走走吹吹风,即便只是压马路,心情也会特别好。
人民广场位于城市中心,中央矗立着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四周建筑物非常有年代感,基本都属于重点保护文物。
从人民广场出来,沿着西安路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达重庆路商业街,长春的老牌商业街,虽然人不少,但是跟想象中省会城市的主商业街还是有差距。
美特斯邦威,以纯,小魔鱼,特步…
写实的雕像,男的拎包女的买哈哈~
沿着重庆路从头走到尾,并没有走进百货商店,因为长春晚上的风真是太太太舒服了,舍不得进屋子里。
往回走的路上稍稍绕了个弯,从地图上看就到达了胜利公园,然而在外面沿着外墙走了五分钟也没找到能进去的门,看到的小门似乎都是废弃的,公园里也没有开灯,黑漆漆的一片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只好悻悻的继续往酒店走。
路遇街边崩爆米花的小摊位,小时候特别害怕这个,路过都躲着走,长大不怕了反而见不到了。
长春站的正面正在维修。
回去之前去了趟万达,在超市里买了点吃的,除了晚上吃的水果,还要备点明天中午吃的干粮。
最后放一张小酒店的图片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吧。

第二天

原定计划是要在这一天里欣赏净月潭公园和伪满皇宫的,但没想到净月潭公园实在太大了…
在酒店对面的宋记粥铺吃早餐,价格很实惠,三口人用不了50块钱吃的饱饱的。
去净月潭公园需要坐地铁然后换乘轻轨,约一小时车程,票价5元。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长春市郊,是“吉林八景”之一,被誉为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
门票30元,纯粹的门票钱,里面的其他娱乐项目要额外收费。
别看岁数大,依旧用学生证买到了半价票~
净月潭公园的游览路线就是环绕整个湖走一圈,来之前以为用一上午时间就能走完然后出来呢,下午还可以去伪皇宫看看,结果走进来才知道这一圈全程路途得超过四万米,就我们这个走法走一天都出不来,小看这个公园了。
跟父母在进门处的导览图前研究了一下,选择了上面那条路,事实证明下面的路才是主流游览方式…
门口迎宾的一家四口社会人。
女神广场,景区的标志性迎宾景观,门票上的景点。
荷花池。貌似这个小的荷花池叫净月潭,巨大的是个人工湖,但我不确定,想不起来是在哪接收到这个信息的了。
碧松净月塔,净月潭的标志性建筑,塔楼坐落于观潭山上。
潭水很清澈,水边有人工沙滩,起风的时候甚至有点海边的感觉。
走到半路就已经很累了,打听了一下护林人才知道,上面这条路游客比较少,连代步车都没有,只能一直步行…
一开始还有心情拍拍照,后来单纯就是在徒步,多亏阴天不热还带了吃喝,不然应该走的会很绝望。
终于走过半程,经过景区小门后终于到达高尔夫球场,绿油油的人工草坪修剪的整整齐齐,来打球的人没有围观的人多。这是离景区正门最远的电瓶车乘坐点,也是我们游览路线中遇到的第一个乘坐点,走了一天终于遇到了电瓶车,10元一位就可以回到公园门口,必须坐啊!
从净月潭公园出来坐轻轨回到长春市内的时候已经快到五点钟了,所以直接放弃了伪皇宫的行程,时间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体能,半个净月潭公园走了两万多步,实在走不动啦。
路过商场,看到一楼有汉堡王,正好父母没吃过,就不去找别的啦,在这里解决晚餐。
吃完饭在汉堡店里坐着歇了一会,感觉体力恢复了不少,反正晚上也没事做了,就在商场里简单的逛了逛。
出来的时候本来想去坐地铁,结果正好赶上回长春站的公交车,直接上车啦。
长春站南广场维修弄得乌烟瘴气,相比之下北广场真的好很多。拍了点照片回酒店休息,明早终于可以与大部队汇合,像我这种懒人,就盼着可以听导游的指挥跟团走呢。

第三天

前一天晚上得到导游短信通知,早上七点钟,长春站集合,出发去西坡脚下的万达度假区入住。
因为住的地方离长春站很近,所以早上并没有起特别早,简单洗漱收拾东西,退房出发。
早餐还是在宋记粥铺解决的,豆腐脑和粥一样,无限续杯,好评。
这次牛人专线全团一共26人,配了1位司机和1名导游全程跟团,一路大家都很和谐,要说瑕疵的话,大概就是团里有2名小男孩吧,还好,也不是特别特别淘气…
接下来的4天交通都在这辆车上,司机人很棒,开车非常稳。
跟团导游是帅气有型又体贴的孙导,别看年龄小,全程对团游照顾的无微不至,关键是脾气还特别棒,必须好评。
路过服务区的时候下车上厕所,一抬头发现天真蓝啊。
往长白山走的这段高速路全程蓝天白云,风和日丽。
从长春到长白山距离五百多公里,车程六个来小时。快到中午的时候特意从高速上下来,到这家老谭头铁锅炖给大家解决午饭。
话说饭店挂伟人像的我见过不少,不过挂着林彪照片的店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东北特色铁锅炖,怕大家来了之后等太久,店家在我们到店之前就已经炖上,不过还是等了半个多小吃才吃上。
鸡加鱼锅,量很足,味道一般吧,主要是店家着急,这几个饼子贴的太没水准了,打开锅盖发现掉到锅里有一半…
饭后继续坐车向万达度假区前进,吃饱了之后终于困了,在车上睡了一会,一睁眼就到了入住的是智选假日酒店。
万达这个度假区需要说一下,只要入住这里面任意一家酒店,都可以享受整个度假区的公共资源,包括山地缆车、山地自行车、温泉、大剧院演出和水世界乐园。其中山地缆车直接拿着兑换票就能乘坐,山地自行车每辆需要500元押金才能使用,温泉和水世界乐园是免费的,但是要额外付10元其他费用,大剧院演出要提前选座换票才能进入。
还有就是,度假区很大,没有交通工具的话里面可以搭到出租车,很方便,不打表,去哪都是10块钱。
老妈嫌骑自行车太晒,而水世界主要是面向小朋友,所以我们决定放弃这两项,去体验另外三个项目。
导游给大家办好入住之后,老爸老妈拿行李上楼,我则在大厅办理剧院选票的事情。人很多,排队很久。
智选假日的房间环境比前两天在长春住的小酒店强多啦。
卫生间里没有直饮水龙头,我还以为到了长白山脚下酒店都能直接接出矿泉水来呢~
安顿好行李再次出门,冬季这里是滑雪服务中心,夏天则是自行车租赁和其他服务兑换的场所。
成功兑换到山地缆车的程车票,打车向中心小镇出发。
现在绿油油的山坡在冬天就会变成白雪皑皑的雪道,乘坐山地缆车就是为了登上前面这个小山包。
上面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远眺长白山,远处那片群山豁口处就是长白山的主峰了。
赶上了高山草地野花盛开的尾巴,虽然谢了不少,但是剩下这些也挺好看的。
这可能是我见过最高端大气的奶茶店了,可惜店里没人,不知道是下班还是停业了,不然必须喝一杯补补。
度假区的全景图。山顶的韩国游客比中国人都多,但是并没见到太多的韩文标识。
按理说现在是长白山旅游的旺季,不过万达这边人真的不算多,整个度假区都空荡荡的,可能这里还是以冬季滑雪
长白山大剧院,晚上要看的《天地长白》就在这里演出。
演出要七点半开始,剩下的这段时间都可以在泡温泉中度过了。度假区的温度比外面低不少,泡温泉特别适宜。
汉拿山温泉有室内泡池和室外泡池,晚上八点半之后就不再允许游客进入了,但是要到九十点种才清场。
跟所有的国内温泉都差不多,这里也是各种颜色的小池子写着不同的功效。没记错的话,这张图是人参浴的池子。
这池子又大又清澈但是没人泡,因为这个是凉的…
泡着泡着饿了,于是三口人出来找吃的,按照指示牌来到旁边的佛库伦夜市,但是有点早,商贩都没出摊呢。
天色渐晚,演出快要开始了,最终到汉拿山烤肉,一人点了一碗冷面,赶紧吃了好去剧院…
大剧院的演出《天地长白》讲的是一位挖参人在密林中挖到一个参娃娃,慢慢地,参娃娃长成了参姑娘,并爱上了挖参人。树妖却从中作梗,使得参姑娘被冻于冰雪之中,为了解救爱人,挖参人用鲜血融化冰雪,最终两双双跳入天池,终生相守的故事。
对于这个演出,我想说,灯光效果真的太差了,演员演的挺用心,但是打光弱爆了,很多时候都是一群人在昏暗的舞台上跳舞,观众人物动作都看不清,更别提去理解故事情节了…但是反过来想想,这是个免费的演出,好像也不应该要求太多…
上面的小丑鱼不是裸眼3D效果,是真的有几条鱼在剧院里飞来飞去!
就是这种昏暗的场景,贯穿全剧,都白瞎了道具和演员的辛苦付出了。
一直到最后一个现代场景,总算亮起来了,然而到了谢幕的时候,又搞的黑漆漆的。总之,节目好评,灯光差评。
看完演出往回走,佛库伦夜市总算亮起来了。没走几步就回到了主干道上,这地方晚上竟然有点冷,赶紧打车!

第四天

长白山西坡我们来啦!
酒店早餐,嗯,非常一般。
跟着孙导的小旗,一路向西坡山顶出发!
天上的云越积越多,到山门的时候,已经遮天蔽日了,心情忐忑,有点担心今天西坡这边看不到天池。
来的时候车上一直在播放长白山和天池的简介,里面说第一次登主峰看到天池的人,必将飞黄腾达、鸿运高照,我倒是不指望那么多,但我想回票价啊,来这一趟看不到天池总是会觉得少点什么吧…
原定路线是游览主峰天池、锦江大峡谷和高山花园,但据说前几天长白山山洪暴发,高山花园冲毁了,所以略过。
乘坐景区的游览车一路向上,两侧的植被越来越低矮稀疏。
快到海拔两千米的高度时基本已经没有大树了。
从最后一个换乘中心下车开始到主峰山顶共900米,要登上1442级台阶。加油啊各位!
如果腿脚不方便或者身体不舒服,可以选择坐滑杆,上山400元下山300元,不过团友说还要付额外的小费。
台阶上有数字,提醒游客进程如何。这级台阶数字比较讨喜。
路边还有鼓励标语,给游客加油鼓劲,很贴心的设置。
到这里的时候,即便不刮风,穿短袖也已经有点冷了,带件外套还是有必要的。
没错!我真棒!
回头看看,真的爬上来很高的距离,身后已经没多少云快要晴了,不过前方还是乌云密布。
上来之后先看到的就是界碑和解放军们,界碑可以照,但是执勤的解放军是不让照的哦~
别看云多,但是没有雾!能见度高到能看清对面的石头!神秘的天池就这么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了面前!
来一张全景图~
山顶的天池简介,内容看图,就不写了。
在山顶拍其他景色的时候,天突然放晴了,赶紧杀回天池边上,果然,蓝天映衬下天池也变成了一汪蓝水!
成功集齐双色天池之后下山返程,路上看到了远处一大坨积雪…工作人员介绍说再过十来天积雪才能全部融化。
长白山吉祥物——天池水怪!凶萌凶萌的,而且是一对!水怪都有对象了!
从天池下来,坐上景区游览车,下一站是锦江大峡谷。
锦江大峡谷是由火山堆积经1000多年的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的,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的谷坡异常陡峭。但是游览路线并不是深入谷底,而是沿着峡谷岸边前进,主要以欣赏植物为主。
真的,没进去之前,我还以为这里面能漂流呢。
大峡谷这边就像原始森林一样,放眼望去,遍地是巨大古老的树木。
下面就是真正的锦江大峡谷了,我们在上面走走看看就好。
笔直粗壮的红松王。
从大峡谷离开之后没去其他景点,全团直接从西坡出来跟着导游吃饭去。
一桌子都是东北特色菜,菜量很大,狍子肉、小鸡炖蘑菇、血肠、刺嫩芽,身为北方人觉得口味都很家常,菜品量大但不精致,不过南方团游表示吃不太习惯,一大桌子最后剩了一多半。
老板人很好,挨道菜做讲解,还赠送了自酿的米酒。出门的时候才看到小铺的店名,啊,还真是有个性。
晚上来到北坡山脚下的池北区,入住东沃大酒店。
酒店的三人间真是大到离谱,我第一次遇到三人间里还能放两组沙发的,嘿嘿好评。
感觉酒店建设之初应该是四星级的,但是现在设备老化之后就不挂星了。
对了这酒店还有免费的泳池和温泉。泳池是正规50米赛道的泳池,但是温泉是男女分开裸泡,看起来跟北方常见的澡堂子没啥区别。
从酒店出门左转就是池北区的商业街,亮化工程做的很用心,是那种让人放松的小镇夜景。
街边的烤冷面不少人排队,就也凑热闹来了一份,味道跟辽宁的不太一样,辽宁的是酸甜,这是咸甜为主。
街边的耐克全部原价,竟然不打折。
这广场,晚上看,有点瘆人…尤其是那只蓝色的兔子,表情不是很友善哦~
桥下的二道白河水流湍急,这桥应该是叫天问桥吧。
池北区有些地方设计的很好,比如这里投放了共享单车,可以免押租自行车,路边还有非常多的凉亭和公厕,尤其是公厕,各有特色,与附近景观融为一体。蓝莓是这里的特产,新鲜的蓝莓只要15元一斤,味道比超市里那种小盒的好,要不是因为不好保存我一定要多买一些带回来。

第五天

这天最主要的行程还是登长白山,不过换个方向,不再是西坡,这次爬北坡。
东沃酒店的早餐比之前的强,不过早上来用餐的基本都是韩国人,全都排队,不好意思跟他们抢,只好随便拿点。
昨天到山门时候阴云密布,今天则是晴空万里,开始还挺高兴,没想到啊,天有不测风云…只能说长白山的山顶和山下经常不在同一个天气,天气预报啥的真的参考意义不大。
乘坐景区游览车到达主峰乘车点,抬头就能看到被雾气笼罩的主峰,心想这下应该是看不到天池了。
果然啊,从车上下来,雾大到连路都看不见,十米开外一片白茫,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才知道天池的方向,然后还被告知A环线人比较多,跌跌撞撞老半天才找到B环线入口。
正常来说,AB两条环线没什么区别,很短的路就会绕到天池附近,在大雾天里,就更没区别了,看到的景色简直一模一样。
嗯,别怀疑,这大雾下面就是天池…我反复跟附近的工作人员确认过了,绝对没有错,就是这里。
别看雾大,由于主峰这边天气无常,很可能一阵大风就把雾给吹散了,所以好多游客选择蹲守在主峰上等待云开雾散天池现身。
不过我感觉在旁边等了一会后雾更大了,像细雨一样打在身上。反正昨天看到了天池,就不和其他游客一起等雾散了,撤退。
三个候车区,其他两个好像是叫一区和三区,跟这个带小怪兽的比起来毫无吸引力,必须是进怪兽候车区啊!
从山上下来,回望主峰,多亏还是云雾缭绕,不然我得多后悔~
从主峰下来乘车去看瀑布和温泉。这条河水,应该就是瀑布水和温泉水,沿河上溯,就能见到瀑布和温泉。
前一天在西坡方向登主峰对体力有要求,今天北坡的主峰基本是乘车上去不用走几步,但想要看到这个瀑布却需要一定的体能,上上下下的距离不近,相当于又爬了另一座山。
温泉就在去瀑布方向的路上,返程的时候会有专门的木栈道把人引向温泉,所以不用担心错过这个景点。
从豁口倾泻而出的长白瀑布,水面不宽。
来一张瀑布自己的图,水流很猛,流量不小,只能远观,没有修建走到附近的路。
下山会经过长白山的温泉。这些被石头围起来的水坑都是泉眼,源源不断的涌出热水,是长白火山生命力的体现。
分不清这两张图哪张才是温度最高的那个泉眼啦,总之这个温泉的温度真的很高,六十到八十多度,能烫熟鸡蛋。
这就是著名的长白山温泉鸡蛋了,现在还有鸭蛋、玉米之类的食物,据说是先在高温池煮熟再运到低温池里来卖。
温泉鸡蛋10块钱3个,这么多年一直没涨价,口感不错。
接下来是长白山的最后一个景点,绿渊潭。其实小天池、地下森林我也挺想去看看,但是导游没有安排相应行程。
一进来就看到,这个算是,微型瀑布?
一潭绿水如其名。可能是由于先去过了九寨沟,再看这种景色内心还挺平静的。
从绿渊潭出来,坐车到山下,就正式和长白山说再见了。两日的长白山之行,见到了灰色的天池,蓝色的天池,还有大雾弥漫的天池,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最想看的就是冰冻的白色天池了。据说天池一年中不起雾的日子不超过一百天,这次看到能见度那么高的天池,光是这一点就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真是挺幸运的。
离开长白山,下一站就是镜泊湖了。可能是怕路途太远行程乏味,于是在中间安排了一站红旗村,让大家下来活动活动,顺便感受一下朝鲜族人民的生活。
红旗村是朝鲜民族村,环境依山傍水,村里有一口五德泉…我一直没找到泉在哪,就看到有这块题字的石头。
绿油油的水稻,或者是小麦?反正肯定是种植的农作物。
村里现在居住有80多户朝鲜族村民,仍保留着古老的朝鲜族风俗习惯,游客可以跟村民近距离互动,做家访。
村里就一个购物点,卖一些拌菜、小米酥之类简单的朝鲜族特色食物,工作人员很热情,但绝对不会强买强卖。
发现个屋檐下的小燕窝,嗷嗷待哺~
离开红旗村,继续向前,目的地是黑吉两省交界处的敦化市。
晚上入住敦化的万豪国际酒店,莲花标志表明这里似乎是个偏向佛教方向的酒店。
环境满意,真的很满意。
晚饭在酒店吃的,这好像是我这么多年跟团吃团餐第一次遇到上双层菜的,8人一桌,菜比人多。
饭后在街头溜达溜达,顺便买点明天路上吃的水果。敦化好像是东三省里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路面很整洁。
酒店并不在敦化的城区,不过也不算远,打车不到10块钱就能到繁华区域,就是车有点不好打,得用软件叫车。

第六天

吉林这边的行程顺利结束,跟团的最后一天全都在黑龙江省境内,这天主要是以行车赶路为主,晚上把大家安全送到哈尔滨,导游和司机就解放啦。
再见吉林省,你好黑龙江。
早上起来就特别有食欲,所以胖是有原因的…
从敦化出来,两个来小时的车程之后到达镜泊湖景区。镜泊湖从地图上看呈现S形,号称百里长湖,是火山熔岩形成的堰塞湖。
镜泊湖景区面积非常大,但为了能让大家天黑前到达哈尔滨,因此行程中在这里安排的游览时间很短,只能以点带面的方式粗略的在名气较大的景观处看看,这种走过场的游览方式略有不爽。
下了车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太阳好晒啊…进了景区,先去参观景区门票上印的景点——吊水楼瀑布。
吊水楼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落差20米 。平时瀑布幅宽约70余米,水量大时,幅宽达300余米。瀑布下面水潭深60米 ,被称作“黑龙潭”。我们来的时候,瀑布水量并不大,远没有达到门票上那种三面环水的程度。
门票上的人叫狄焕然,多年来一直在吊水楼瀑布表演悬崖跳水。夏季这种旅游旺季,狄焕然会每天表演两次跳水,我们正好赶上上午10点钟的那一场,不过围观表演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看表演时并没有找到好位置。倒是表演结束人群散开之后,像我这种之前挤不到前面的终于可以挑个好位置安安静静地赏景了。
水流小也有小的好处,瀑布不会很浑浊,显得反而有些秀美。
第二站,远观毛公山,简介不写啦,图上有相关的内容。
所以你找到仰卧的毛主席了吗?
远眺毛公山之后,到达码头附近全体自由活动。老实讲,这个行程安排对于想要深度探索镜泊湖的人来说有点坑,因为镜泊湖最好的游览方式是乘船环湖,但是行程中并没有安排这项活动,而如果想要在自由活动的时间段内自行选择乘船游览的话,自由活动的时间又不够用,所以逼着大家只能在水边散散步拍拍照。
码头这边湖面比较宽广,加上不知道是天然形成还是人工建造的沙滩,再次让我产生了“内陆小海洋”的错觉。
码头附近的沙滩沙子很细,游艇也不少,热闹程度一点不比海边差。
乘船的人很多,船家生意红火,游船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啊啊啊啊苹果电脑自带的输入法打不出来这个饭店的名字!就叫胜景鱼馆了!饭店依湖而建,景色比饭菜口味强。
湖鱼宴,不是全鱼宴,所以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菜。
用过午餐后上车,跟团行程就彻底结束啦,下午在车上迷迷糊糊的睡了两觉,快到哈尔滨的时候孙导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哈尔滨的著名景点和注意事项,还把景点的照片和路线在群里跟大家分享,方便团友们参考规划行程。
到达中央大街附近,跟导游、司机和团友们道别,下车拿好行李,散团!
在哗啦啦的小雨中抵达哈尔滨。中途雨下的挺大,哈尔滨市内部分路段出现了积水,不过下车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住的地方还是出行前在网上提前订的,当时搜的哈尔滨火车站附近,选了个评分基本上是最高的3人间,逸家青年公寓。选择火车站附近主要是考虑到回程要在哈尔滨站坐车,住得近会方便些。
但是到了当地一搜地图发现,其实住的地方离火车站不算很近,而且附近还不通地铁,并没有很方便,略心塞。更心塞的是下了车的时候雨刚停,车特别难打,连着好几辆问了目的地之后直接拒载,滴滴叫车也没人接单,三口人在路边拉着箱子站了好久,最后只能到附近的的公交车站点乘公交车过去。好在正好有直达的公交车,不用中途换乘。
这个逸家青年公寓实际环境跟网上的图区别还挺大的,看来下回不能光看评分了,评分也不都那么靠谱。
屋内提供冰箱、洗衣机、微波炉这类公寓特色电器,但是不确定是否干净并不想用。这个厕所的空间实在是不大。
把行李放好天都黑了,赶紧出来找吃的。老妈提议晚上逛逛中央大街,所以坐公交车直接回到了之前下车的地方。
晚饭在避风塘解决。必须给这份杭椒牛蛙一个大的特写,活了将近30年,我就没吃过比这更咸的菜!秒杀咸菜!
饭后继续沿着中央大街溜达,嗯,这就是夜幕下的哈尔滨?
两旁很多百年老店,历史基本都能够追溯到十九世纪初。
正宗的马迭尔冰棍儿,3种口味,5块钱一根,奶香浓郁,算是很良心的价格了,需要稍稍排一会队才能买到。
啤酒节分会场,围观群众不少,就没上前去凑热闹。
买了一兜子红肠,一部分还没离开哈尔滨就给吃了,另一部分当作土特产带回去送亲戚。
中央大街沿途开了十多家熟食店,主要是哈尔滨红肠太有名气了,卖得好,外地人来了总会想买点带回去。之前孙导给介绍了当地的红肠,比较大的品牌主要有三个,哈肉联、秋林里道斯和秋林食品。三家现在并不存在什么恶性竞争,所以价格、味道都差不多,只要是专卖店买的都没什么问题,随便买就行。本地人更加中意商委红肠,不过这家店需要起早去排队购买,去晚了就卖没了。
亲口对比了哈肉联和秋林食品的红肠,味道真的差不多,不过也可能是我对香肠味道不敏感,因为我感觉这个肠跟家乡那边的熟食店出售的哈尔滨红肠味道也没有太大区别,还是更愿意吃甜甜的玉米肠哈哈~
从中央大街出来又遇到了不打表漫天要价还拒载的出租车…这个城市的出租车师傅真的好牛啊,必须差评!

第七天

不跟团,随走随停,一整天哈尔滨市内自由行。天气和长春自由行那天简直一模一样,阴,不太热,有点闷。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吃了一大碗楼下面馆的辣肉面,精力充沛,踏上征程!
1958年便矗立在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如今已成为已成为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
松花江把哈尔滨分割成了江南和江北两面,一边是主城区,太阳岛则在另一边。渡江有好几种方式,如果不开车, 可以选择乘船或者乘坐渡江索道的方式,既能到达江对岸,又可以饱览江上景致。
渡江索道单程每人50元往返80元,而乘船每人往返只要35元,家里没矿,所以决定乘船过江。松花江边有很多码头,每个码头都在对岸设立了另一个对应的码头,船只在两个码头间行驶把乘客送过水面,因为码头被不通的经营者承包运营,不同的码头有不同的老板,所以一定要记住自己下船的码头位置,返程时只有在下船的码头出示往返船票才能免费登船,不然是要重新买票才能乘船的。
对了,松花江里有裸泳的人,还不少。
在斯大林公园沿着松花江溜达了一圈,然后选了个看起来规模最大人最多的码头登船。
船票非常超值,并不是直接把乘客送到对岸,而是在松花江上兜上一大圈,单程用时得二十分钟以上。
下船没走多远就到了俄罗斯风情小镇,不太想进,感觉不会太有意思,于是在门外买了根马迭尔,继续前行。
太阳岛风景区游览图,整个景区不算大,用不了半天时间全能走遍。
太阳岛风景区包括很多小的景点,比如之前提到的俄罗斯风情小镇,还有东北抗联纪念园、油画馆、艺术馆等,核心景区是太阳岛公园,门票每位30元。
真的就是个绿化非常棒的大公园,没有太多特色,跟北方多数公园区别都不大。
栖凤台广场的大凤凰,对应的,坐龙广场还有龙造型的绿植,不过忘记照下来啦。
不知道这个建筑物叫什么,不过可能是因为圆顶的关系,感觉很有俄罗斯风情。
对比一下,这座拱桥就很中式。
鹿苑,在公园一角,买鹿饼就可以进去投食跟小鹿们进行亲密接触。纠结了一下放弃了,老爷们进去画风很奇怪。
楼体外墙皮跟题字人一样有年代感的冰雪艺术馆,应该是整个太阳岛最凉爽的地方,进门要穿棉衣。
这个牧羊曲雕塑好像有联通的广告植入~
在公园里溜达一圈,天气越来越阴越来越闷热了,回到下船的码头,上船返航。
估计跟最近雨量较大有关,松花江的水很浑浊。即使这样,还是挡不住那些带着救生袋裸泳的大爷们。
回到城区,穿过斯大林公园,路过防洪纪念塔,绕过中央大街,终于到圣达索菲亚大教堂。
其实来之前已经知道,教堂正在封闭维修,但依旧贼心不死的想要来看看到底封闭到什么程度,说不定修得差不多了会开个小门让游客进去啥的呢。
来了之后彻底傻眼,这也封闭的太严实了,什么都看不到,除了房顶全包起来了…
喝杯奶茶,解暑,更需要降火…
饱满的洋葱头是唯一没被包进去的部分,就像是个安慰奖一样供游客拍照。
本来都打算去吃饭了,广场上忽然一声巨响,然后音乐喷泉就这么开始了!心情立刻放晴,这趟没白来啊!
教堂广场对面的小建筑,不知道叫啥,不过配上喷泉挺好看的。
晚餐在同学推荐的老昌春饼店解决。人不少,到店的时间比较早,不过已经开始排队了。
很实惠的春饼店,三口人四个菜足够吃。跟老爸一人两瓶啤酒下肚,晕晕乎乎的,正好早点休息。

第八天

明天周一要上班,今天必须回家咯~
之前在哈尔滨打车都不是很顺利,所以为了防止赶不上火车,这天特意早起收拾东西,出门打车先到火车站,看剩余时间再决定是不是在上车前吃早饭。结果没想到早上打车特别顺利一点时间都没耽误,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哈尔滨站,所以不光有时间吃早饭,还可以在火车站附近溜达溜达。
没看到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真面目,但在火车站广场附近以外发现了圣伊维尔教堂,精致的像个艺术品。
新翻修的哈尔滨站,配上旁边的小教堂,有种独特的异域美感,需要一个非常广角的设备来记录。
家乡银行号,四个半小时车程,平平稳稳舒舒服服的到家,行程结束。

写在最后

1、如果出行的重点是镜泊湖,记得不要选择途牛的这款产品。
2、夏天的长白山无论景色还是温度都很优秀,不过登主峰的时候一定记得涂防晒啊!我就是一直觉得东北的夏天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这趟出行没带防晒,结果登主峰那天天气特别好直接被晒伤了,回来之后脖子、小臂都有脱皮的迹象…夏季的阳光真是不得不防…
3、希望有机会能再来看看长白山的南坡,希望到时候还会是个好天气~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芒-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