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动物

【序】

这趟旅程可以说来的有些意外,菲律宾旅行本不在计划之内,,,,,,
某一天,手机突然收到特价机票的推送!深圳——宿务,某航空公司通首航,往返仅需298。
本以为这么便宜的机票真实性不高,赶紧上航空公司官网查了机票费用,结果真的仅需要298而已!
兴奋,激动!!那么便宜的机票,不去白不去,我一点也没有迟疑,马上预定了机票。所以,这趟旅程是那么突然,果真是说走就走...
菲律宾旅行换钱很方便,从宿务机场到达后,就可以看到很多柜员机可以取菲律宾的纸币(比索)。
厚厚的一沓纸币,看起来很有钱的样子,其实也就相当于人民币2000元左右吧~

【关于作者】

90后、行走世界的旅行家,不旅游会死星人
微博:@小肥颖儿,公众号:小肥颖儿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么么哒!

【宿务,80年代城市既视感】

菲律宾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繁忙的宿务市,宿务市是菲律宾第二大城市,也是去往很多海岛的必经之路,一般第二天出发去海岛的都会先落地宿务,在此停留一宿。
刚好我也选择感受一下菲律宾的城市生活,看看当地人是怎么过日子的。我们住的地方就是最繁忙的市中心,到附近的商场和景点都很方便。
来到市区中心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这里的Jeepney车,就是卡车改装的车,这种车在宿务随处可见,它跟泰国的双条车有些区别。
当地人告诉我这种Jeepney车是当地的公交车,我在想用这种车当公交车也太帅了吧。这还不是最奇葩的地方,最奇葩的是几乎每台车后面都有乘客挂车,到了路口红灯的时候,挂车的人会下来站在路上,绿灯的时候再重新站在后面,抓着扶手。
我正纳闷,这样挂车的方式其实很危险,万一有车不小心撞到后面的乘客,那就糟糕了。不过对于宿务人来说这种挂车方式是习以为常了。因为当地的公交车少,经常要隔很久才会来一趟,所以当地人为了节省时间,都选择挂车的方式。
宿务并没有特别宽敞的街道,但是人很多,车很多显得特别拥挤。而且道路两边的建筑都给人感觉旧旧的,斑驳的痕迹给人残旧的感觉,透露出80年代的沧桑感。
宿务市内最有名的景点就是圣婴教堂,它的建筑风格跟欧洲的教堂风格相似,从外墙可以看出它有一定的历史了。原来它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而且这个教堂跟古代航海家麦哲伦有很深厚的联系。
因为这个圣婴象是麦哲伦在航海时代航海到宿务送给当地居民的,后来圣婴像一直存放于此,就算被大火烧过也完好无损。所以它被当地人们信奉崇拜。
菲律宾能够让我满意的美食并不多,可以说根本没有,也就印证了我后面说的菲律宾人真的很不懂美食,太可惜了!街上有很多卖小吃的摊贩,说实话没有什么特别的,炸鸡腿烧烤类的很多,油腻腻的。唯一让我有兴趣尝尝的就是这个,类似烧麦,外面有皮里面是肉,菲律宾人喜欢用这种烧麦蘸酱吃,有种酸酸的,它们适应这样的吃法。
看到有个小摊贩卖水果,原来卖的是当地的芒果,还没有完全熟所以它的肉咬下去是脆脆的,酸酸的。而且最神奇的吃法,它们会加虾酱吃!就是通过咸咸的虾酱加上酸酸的芒果,会让口感变甜。
下午看它在酒店门口做生意还有一车芒果,晚上回来他就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可见当地人是很喜欢这种芒果吃法的。

【阿罗娜海滩,最薄荷】

从宿务到薄荷岛,坐大约1小时的游船就可以到达。于是第二天我们从宿务码头出发,来到了这个名字带着小清新的薄荷岛。
薄荷岛人气最旺最热闹的地方就是阿罗娜海滩,住得离阿罗娜海滩比较远的也不怕,可以打他们当地的三轮车,一次大约是100比索。
阿罗娜海滩总是聚集着很多人,这里是清晨时分游客坐船出海的聚集地,也是夜晚在这里放松狂欢的场所。走在海边会给人特别休闲舒服的感觉。
沙滩上的小狗直接懒洋洋地睡在沙子上,椰树下有休息聊天享受两人慢时光的情侣,海里也有正在游泳玩耍的孩子。海滩虽然不大,但却很适合坐下来看海放松下来。
阿罗娜海滩的日落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可能并不是太阳正对的方向,所以每次来到沙滩我更喜欢去看这里有什么好玩的。
沙滩上刚好有人在弄沙雕,用英文写着阿罗娜海滩,刚好还有配上我喜欢的卡通人物,小黄人。看到小黄人赶紧去拍照,拍照需要小费,毕竟是艺术品,给一点小费创作者才会觉得自己的作品有价值哟。
沙滩上还有卖现吃海胆的,超级新鲜,都是捕鱼者今天刚打捞上来的。直接切开给游客吃,也算是很地道的体验。
海滩的水很清澈,突然眼前一亮,我似乎发现了海星,有我巴掌那么大,我抓起来仔细观察,原来活的海星是这样的,它会有触角还会动。不伤害小生命赶紧让它回归大自然。
阿罗娜海滩欧很多好吃的店,其中有一家是当地非常有名的雪糕店。蜂蜜雪糕店,有两家连锁。因为薄荷岛上有一个蜂蜜农场,这家雪糕店其中有一个口味是蜂蜜味,好奇心重的可以尝一尝。
蜂蜜味第一次吃,就是有点甜。除了雪糕他们家还有卖蜜糖,都是蜂蜜农场生产的,可以当作买手信带回家。
晚间我们挑选了一家餐馆,越是靠近海滩的餐馆是越贵的,靠近大马路的餐馆就便宜一点。菲律宾人在饮食上面有个缺点,就是喜欢大鱼大肉,不喜欢吃青菜。当地人告诉我,他们喜欢吃那种大块的鸡肉猪肉,觉得无肉不欢,所以基本上很难在饭桌上点到青菜。
菲律宾的饮食并没有太惊艳到我,对比起东南亚的其他国家,菲律宾没有做出很出色名扬海外的菜。不过这里唯一让我留恋点了一次又想点的就是烤猪排。这个真的是强烈推荐,烧烤味道很香,而且还肥而不腻。海鲜的话有好几种可以选择,他们当地有一种很特殊的酱汁,蒜蓉奶油味还是啥的,搭配蒸扇贝味道也是一级棒。

【出海!日出追寻海豚湾】

今天早早就出发来到了阿罗娜海滩集中,因为我赶在日出时分出发,一大早还没睡醒一点精神都没有。
清晨的阿罗娜海滩,岸边都停满了螃蟹船。不得不说螃蟹船是菲律宾海岛的代表,因为喜欢出海的他们为了增加船的平衡性和稳定性,他们会在船的两边弄了两个支架,让船体变大只。远处看就像螃蟹一般。
上船后我们开始出海了,螃蟹船开在了茫茫的大海中央,迎着太阳光芒初升的地方,我们的船渐渐停下熄火。想要看海豚的出现,不能发出太大的声音。
眼前果然出现了海豚的背鳍,咻一下又潜入了水中,你甚至没来得及要拍下来,它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这里经常出现海豚,所以才被他们当地人称为海豚湾。
我问菲律宾的小黑船长(因为他们的皮肤黑黑的所以都直接这样叫他了),海豚湾的海豚是只有这个时间出现吗。他说是的,海豚只会在日出的时候出现,太阳一出来他们就会沉下海底。
虽然没有抓拍到海豚,但是能够拍到这慵懒的日出,在螃蟹船上吹着海风,唱唱歌,心情非常不错。

【巴里卡萨岛,自由的鱼儿】

离开海豚湾后,螃蟹船继续开往下一站:巴里卡萨岛
巴里卡萨岛是海中的一个小岛,岛上有酒店,也有商店。但总体来说非常地原生态,岛上的居民并不是很多。这里是我们第一个登岛的点,并且会在这里浮潜和午餐。
向导小黑已经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依旧是大鱼大肉的节奏,菲律宾人的饮食真的让我非常不习惯。鸡肉超大块,虾也肉多,虽然不算太好吃,但是能够吃得很饱。
午餐休息片刻以后,换好了泳衣终于到了我最喜欢的潜水时刻。原来潜水是要换另一艘小船的,小船上面还有卡通,超级可爱。
菲律宾小黑划着小螃蟹船带我们出海浮潜了,没想到这小船能载得下我们6个人。左晃右晃,感觉有点晕。
我的闺蜜朋友她是旱鸭子,这回也是她第一次潜水,我跟她说有救生衣她沉不下去。她下水试了一会后,可能不太会换气,毕竟是新手也不会用潜水面罩,一下水就喝水,估计是海水喝多了,没多久它就上船去了。
穿戴好装备以后,我就迫不及待想要跳进水里浮潜了。嘴里满是咸咸的味道,东南亚的海水是那么咸。
投进了大海的怀抱,巴里卡萨岛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潜水点,小黑带我来到了断层的地方。我把头沉入水底往下看,果然可以看清楚脚底下的珊瑚与另外一边像是有台阶一般。
断层处没有任何的物体,给人觉得深不可测,我觉得那边特别危险,因为不知道断层下是多少米的深度。
我拿出来刚才在岛上买的饼干,这里的鱼非常喜欢吃。把饼干捏碎后洒在海里,黄色的鱼就会游过来,一大群的超漂亮,而且还那么近距离地接触,玩得可过瘾了。
一大群黄色的鱼环绕在身边,热带鱼的颜色也太养眼了,用手再抓它们的时候它们则快速游走了。在巴里卡萨岛重新寻找到海里畅游的自由,我想这也是潜水吸引我的原因吧。
水下玩久了,抬起头来呼吸一下陆上的空气,发现刚才玩得太开心,我们的螃蟹船离我越来越远。赶紧游回去,不然等下小黑就找不到我了。
回到了岸上,刚才的浮潜还意犹未尽~不过没关系,因为在我们薄荷岛旅程结束以后,还会有更刺激的深潜旅程等待着我。

【上帝眼中的一粒沙——处女岛】

从巴里卡萨岛离开以后,我们继续坐着螃蟹船去往下一个海岛——处女岛。也是这次出海行程中最期待的一站。
处女岛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岛屿,小岛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白色的月牙沙滩。这个白色沙滩只有在上午和中午的时候才会显现出来。而且还可以走在沙滩上面,好像可以往海里面走出去一样。
下了岛以后看到有一个特别的牌子,上面有一个符号写着这个岛是不允许亲亲的。我问小黑为什么处女岛不可以亲亲,原来是岛上有教堂,所以处女岛也被称为教堂岛。怀着好奇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小岛。
来到拖尾沙滩边,我赶紧脱下鞋子,和海水来个亲密接触。用脚踢一下沙子,啪嗒啪嗒的,拖尾沙滩延伸出海边很远的地方。而且两边的海浪会往沙滩中间翻滚,偶尔还夹杂着海草卷上岸。
从上帝的视角看拖尾沙滩,真的太震撼了,白色的沙滩就像新娘婚纱的拖尾,浪漫的海分层出不同的颜色,碧绿色,湛蓝色,藏蓝色。晶莹剔透,层次分明,就像坠入了人间仙境。
眼前这个建筑就是岛上唯一的教堂,看到神父对着大海,似乎是对世间的爱怜,将爱洒向人间。此时天气骤变,似乎是吹来一片乌云,在海岛上的天气总是多变的,乌云在神父的背后,让人感觉好像是他在掌控着世间万物。
岛中央有很多植被,还有爱神丘比特很可爱地挂在树上。有很多游客会在沙滩中央喂鸽子,在这样一个仙境般的小岛有白鸽的陪衬,有种脱离尘嚣,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
处女岛的海水从来没有被污染过,清澈见底,站在岸边也能看到数米远的海底。突然眼前一亮,有一个大大的海星在沙滩边。我拿上来左瞧右瞧,其实在菲律宾的海边上,因为水质清澈,所以经常能看到水星的存在。
没过多久,刚才的乌云就吹到处女岛上空了,我们看正要下雨的趋势就赶紧乘船返回了。薄荷岛的海上之旅虽然短暂,但是这里的海水总让我看到以后念念不忘。

【大蟒蛇惊魂记】

薄荷岛神奇的陆地上有很多生物,所以薄荷岛路上又被人称为仙境。这里有一个蟒蛇园,里面有很多蟒蛇让游客可以近距离接触。
这里的蟒蛇都是可以摸的,据说工作人员已经把它们喂饱了,所以它们不会咬人。但是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蟒蛇,怎么说也是有点怕怕的。
黄色的蟒蛇躺在地上,头仿佛在四处打探,是不是伸出它的舌头,我们一起跟着的几个人有些人都不敢摸,向导一直在鼓励我们去摸一下。我想既然我都来了,不摸白不摸,但是我内心还是有点怂,只感伸出手,站的老远的。
说实话第一次摸蛇,它的皮肤冰冰凉凉的,感觉不软也不硬,可能我对这种爬行生物有点恐惧,所以我就轻轻摸一下就赶紧跑了。
户外的还有黑色的,感觉刚才的黄色已经是我的极限,这个黑色的蟒蛇看起来要更凶一点,碰我都不敢碰。所以我直接让向导小哥给我抓起来示范一下,他老怂恿我们去摸,但是我们就是怕,怎么劝都没用哈哈。

【可爱的小精灵眼镜猴】

到菲律宾的薄荷岛不得不看的就是眼镜猴,而且眼镜猴还是菲律宾的国宝,是濒危保护动物。眼镜猴顾名思义就是眼睛特别大,像带了个大眼睛一样,所以被称为眼镜猴。
这里是薄荷岛全球唯一能够看到眼镜猴的地方,看入口处大大的眼镜猴标志物,赶紧过去拍一张。还有一个超大的地标子母,基本上是人人必拍的点。
我们走进密林里,正准备寻找眼镜猴的踪影,尽管我眼神再好再集中注意力,都没有发现猴子四处乱窜。后来向导告诉我,原来眼镜猴跟常规的猴子大小完全不同,它们只有手掌般的大小。
另外眼镜猴是典型的夜猫子,白天睡觉,晚上则活蹦乱窜,跟人类的休息睡眠时间是恰好相反的。一般这里的工作人员白天会将困意十足的眼镜猴放在树上,让游客可以近距离地参观。
这个树林空间很大,但是里面住着的眼镜猴仅仅有5只,白天的时候眼睛特别萌。看到第一只眼镜猴的时候,真的是很惊讶。因为第一次见这种生物,它的尾巴长长的,是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它们躲在树荫里,躲在阴凉处,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概游客很难说发现它们的存在。
有一只眼镜猴似乎是被游客吵醒了,微微地睁开朦胧的睡眼,这样看好像有点阴险吓人的眼神,很快它又合上眼睛了,一点都没有被游客打扰到它的美梦。小爪子好像手指骨头一样,紧紧地抓住树枝。
眼镜猴最可爱的地方就是眼睛,所以在白天眼镜猴睡觉的时间能看到醒着睁眼的眼镜猴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前面4只都没有看到睁眼睛有点小失落,结果最后一只眼镜猴居然睁眼睛了!
赶紧拿出手机拍拍拍,太可爱了,特别是它睁大圆滚滚的眼睛的时候,呆呆地眼睛看着你一动不动,又好像玩具娃娃一样挂在树上。我认真看了一下,它的眼睛居然有拇指盖那么大,又像一颗晶莹剔透的玛瑙石一般。
看到了传说中濒临的动物眼镜猴,是那样的机灵可爱。在出口处会有一个纪念品商店,如果喜欢眼镜猴的话,可以在这里挑选一些关于眼镜猴的纪念品,毕竟世界上有它那么大眼睛的动物真的不多,哈哈哈,眼睛越大越萌,原来不只是人类,在动物界也是同样的道理。

【船游罗博河,向往的自由】

罗博河游船的体验可以让游客一边吃午餐一边欣赏罗博河的风光,换好船票以后,我们开始上游船。船上提供自助餐,我们可以一边吃午餐一边欣赏两岸的河景,当地的流行歌手还会为大家献唱。
罗博河的河水真的非常剔透,犹如翡翠一般,河道的两岸是自然的热带植被风光,不禁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而且在河内游览,让人觉得特别地清凉。
忽然眼前划过一个大黑影,原来是当地的男孩子。他们用一条麻绳绑住树干,然后像荡秋千一样甩来甩去,有点像人猿泰山的样子。然后直接跳进水里,菲律宾的天气炎热,直接跳进冰冰凉凉的水里面实在是太舒服了。他们还在河里游泳,看到经过的游船会跟船上的游客打招呼。听说菲律宾的孩子并不喜欢读书,喜欢到处玩,而且他们非常享受无拘无束的生活,就是很简单的水上荡秋千也让他们觉得快乐无比。
来到罗博河的尽头,会有一个小小的部落,都是能歌善舞的族人,族人男女老少都有。她们开始给我们唱歌跳舞,并邀请船上的游客下去跟他们一起玩。
不过上他们部落是要收费的,可以站在船上听他们唱歌就好。不得不说他们唱歌真的特别好听,据说薄荷岛的原始居民天生就有好歌喉,从出生开始他们就会唱歌,很懂音律。只要拿着尤克里里,他们的脚步去到哪里,歌声就可以去到哪里。

【巧克力山,想抓起来吃一口】

薄荷岛上最有名气的景点就是巧克力山,因为电影《哈利波特》曾经在这里取过景。电影中的哈利波特骑着飞天扫帚在巧克力山上飞过,所以从此以后,巧克力山就名气大增,很多游客会特意来到这里,打卡电影里的场景。
巧克力山是很多小山丘结合的山群,这些山群的海拔并不高,大概是30~50米左右,最高的也就120米,我们能够爬上山参观的就是众多巧克力山最高的一座。
上山顶爬楼梯就可以,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体力就能爬上山去。山顶的视野非常美,成群的巧克力山就在眼前,当地人说这些巧克力山一共有一千两百多座。
看到眼前的小山堆,相信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叫巧克力山了吧。因为这些小山坡上面长满了草,一到冬天的时候草就会枯,但是山脚下的树木还是绿色的,所以山顶上光秃秃露出的泥土颜色就像是好吃的巧克力。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眼前都是我家的巧克力山,好像会制作很多巧克力一样,这片山头我承包了。可以做一个世界级的巧克力工厂。哈哈哈,想象一下就够了。
没过多久,居然下起了雨来,于是在巧克力山上,夹着雨点地拍照。虽然下着大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游客的心情,在这里拍照的游客依旧没有离开。随着雨势渐渐加大,我飞奔地冲下山,想着赶紧躲雨去了。

【跳岛,心中有个考证梦】

在我来菲律宾之前,我就知道这里是东南亚考ow潜水证的目的地之一,每个爱上潜水的人都会有个小小的心愿,拿到潜水证,去探索海底世界
菲律宾
菲律宾的PG岛就是以考潜水证为主的岛屿,在薄荷岛享受完阳光沙滩的美妙,见识了许多有意思的新奇事物后,下一步我们将开启专业的潜水之旅。
几番周折以后,飞机,坐车坐船以后我们来到PG岛。其实菲律宾能考证的岛屿很多,但是PG岛则比较适合新手前往。综合之前其他游客的攻略推荐,我选择美杜莎潜水度假中心,因为潜店教练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沟通起来比较方便,真正去潜水的时候就不会特别紧张。我们的吃喝住行以及体验潜水考证等都在这里进行。
很快我们找到了潜店,并且顺利地入住下来,多种多样的房型可以选择。因为我比较喜欢看海,所以预定了海景房。我们将会在这里接受专业的潜水知识。
因为今天还没有开始潜水课程,所以没有更多安排,空闲的时间特别多,我则想好好看看PG岛。PG岛虽然不大,但是认真逛一逛,还是能够逛一下午的。当地人出行的突突车,有点像泰国的双条车。
PG岛的海水一样如此蓝,也许是PG岛主要以考潜水证为主,不是观光类型的岛屿,所以来的游客相对来说少很多,整个小岛也会给人感觉安逸悠闲。路上都会有当地人跟你微笑打招呼。
逛着逛着我们来到了岛上唯一的菜市场,岛上的人通常都是在这里买菜的,市场不大,但是能满足生活日常的食物所需。其实我特别好奇,为什么住在海边他们的海鲜也不是活的卖。
之前我们在薄荷岛几天都没有这么吃到蔬菜,在这里我们见到有蔬菜类欣喜若狂,菲律宾人虽然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还是有茄子瓜类萝卜等可以买到。
逛完以后,我们返回潜店,此时潜店已经很热闹了。原来都是中国同胞,他们很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加入他们的烧烤晚餐当中。
什么?我没听错?这里居然可以撸串?教练看到我惊讶的表情,给了我一个得意的眼神。因为在PG岛上,只有美杜莎可以撸串。前面在薄荷岛吃的真的不咋地,出国都好几天了,还真的有点想家乡的味道。所以我们也很爽快答应一起撸串。
种类还真的不少,味道尝起来,就是纯正的中国烧烤味,一边吃着烧烤一边和新朋友聊聊天,大家都是喜欢旅游的朋友,出门在外,认识新的朋友真的好开心呀。

【深潜,爱上神秘的海底世界】

第二天,正式开启了我的潜水教学,其实这次来PG岛并不是考证,其他客人都是考证,我因为自身得过中耳炎的原因,并不敢那么快尝试考证。之前我在马来西亚仙本那也是体验过深潜,但是因为教练说的是英语,并没有将很多潜水的知识告诉我。所以这次来想学习更深入一点点,为以后考证做准备。
我们大家换好衣服穿戴好潜水服,并且背上氧气筒,开始进行游泳池的潜水训练。虽然是体验潜水,但是比我之前在沙巴要专业。这里还有一个泳池,专门拿来初级训练,减少我的恐惧感。
教练教了很多潜水的知识,在水下怎么呼吸,还有bc的使用。因为我耳压平衡一直都学不会,因为之前沟通语言的问题在这里卡住了。但是来到了这里以后发现都是中国教练啦,超级亲切。自然没那么害怕。
教练把这些最基本的内容教给我们,我就在泳池自己练习。练得差不多教练审核过关了,就拉上我出海去潜水。
穿好潜水服出海去喽!PG岛有很多不同的潜点,一般新手的话教练都会带去没那么深的地方,基本都是没海浪没流的地方,让我没有那么害怕。
刚下水的时候我其实还是有点害怕,毕竟海水始终跟游泳池不同,而且在海里真的会失去方向感的,幸亏教练紧紧拉着我,一直让我calm down。而且得过中耳炎的我,在下潜过程中适应得要比其他人要久,所以我就很紧张怕拖大家后腿。
教练一直跟我强调耳压平衡的方法,说我在潜店做的很好,不要到实战就慌了。好吧我在调整呼吸,慢慢做耳压平衡。到了一定深度的时候,就看到了非常多漂亮的海洋生物。
看到梦幻的海洋世界的时候,我就再也不紧张了,因为海底总是很奇幻的。教练带着我去探索,看珊瑚和鱼,我把水底相机交给了他。也许他们很熟悉海底生物的熟悉,拍的每一张照片几乎都是精品了。
透明的虾,第一次见这样的生物,大自然无奇不有,陆上看到的跟在水底看到的又是不一样。
还有这种生物,感觉有攻击性,因为它的外表一圈圈的特别漂亮,就好像会荧光一样。
没多久,教练就带着我上水了,我似乎还意犹未尽,可惜我只报了体验潜的项目,有点点遗憾。不过看到教练用潜水相机帮我拍了那么多精品以后,我还是很满足的~
从我第一次潜水开始,我就知道我爱上了这项运动。所以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的中耳炎可以有所好转,再重新回到这个地方。完成潜水考证的小梦想。

【后记】

菲律宾的旅行。是今年意外的惊喜。
虽然菲律宾在东南亚来说,并没有最耀眼的文化,也没有让人觉得记忆犹新的美食。
但是对每一个喜欢海,喜欢潜水,喜欢沙滩海洋的人来说,
这里就是一块瑰宝.......神秘的海底世界,天堂般的岛屿,就是吸引每一个旅行者来菲律宾旅游的理由。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肥颖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