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情侣游

预告片

Why 选择薄荷岛

菲律宾素有千岛之国之称,去过长滩后更对其产生了好感。虽说和中国有南海之争,但是政治的事,我们小老百姓也管不了,so.我们不谈政治,只看美景。至于安全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岛上的人民都很热心友好, 马尼拉 相对混乱一些,如果需要在 马尼拉 过夜,最好选择机场附近的酒店,天黑就不要出门了。
其实选择薄荷最大的原因,是为了去巴里卡萨潜水。这里基本无流,非常适合新手。但是潜水有些小小失望,这是后话了。

How 到达薄荷岛

薄荷岛有两条路线:
1.国内飞 马尼拉 , 马尼拉飞塔比拉兰 ,然后打TUTU车到薄荷岛 。我走的就是这条路线,很多攻略里都说塔比拉兰机场经常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航班,但我们比较幸运,两程都很准时,回程的飞机竟然还提前了一刻钟起飞。9月虽是雨季,但我们在岛上的这些天没有碰到一次雷阵雨,人品爆发额。
2.国内飞宿务,宿务坐两小时船程到 薄荷岛 码头。大多数人选择这条路线,但好像直飞宿务的航线不是很多,有些人会选择先到 马尼拉 , 马尼拉 再到宿务,再坐船,实在是有些折腾。当然如果你是宿务薄荷一起玩就另当别论了。
【关于离境税】
从塔比拉兰离境需交100P的码头费,从马尼拉离境不需要交离境税,回程的时候我看到机场也有设TAX FEE柜台,但是办理登机的时候并没有强制要求,所以不用交。
从宿务离境,需交750P离境税。

About 行程

除了机票、酒店、潜店是事先定好的,其他的活动都是我们到当地后和小黑定的。好处是想到玩什么就玩什么,不受时间和天气的限制;坏处嘛,好像没啥坏处。哈哈。以前每次出行前,我们都会把行程安排的很好,某宝上能定的就先定好,后来慢慢发现岛上的生活悠闲惬意,人们也都很友善,交流也没什么障碍,关键是可以讨价还价,顺便还能锻炼自己的口语,一举多得啊。
如果不潜水的话, 薄荷岛上呆3-4天就够了:1天放空,1天跳岛游,1天一日游(巧克力山这些景点大半天的时间就能逛完,可以留半天或一天的时间给蜜蜂农场,据说农场里的海景和食物都十分棒。)还有时间可以去泡泡Bohol Beach Club Resort(俗称“BBC")的私家沙滩,离阿罗那海滩10-15分钟的车程,椰林树影,人少景美,拍照、休闲的绝好地方。他们家餐厅里的食物也十分可口,价格还很便宜。沙滩上的马杀鸡绝对不能错过,甩阿罗那海滩上的大妈马杀鸡几十条街都不止。。。多的时间可以去杜马盖地或者锡基霍尔逛逛。
【我们的行程】
D1: 上海 -- 马尼拉 -- 塔比拉兰 ,阿罗那海滩闲逛
D2: 巴里卡萨两潜
D3:泡BBC私家沙滩,拍婚纱照;晚上看萤火虫
D4:oslob看鲸鲨
D5:跳岛游
D6: 巴里卡萨两潜
D7:半日游(巧克力山、蝴蝶谷、眼镜猴、洛博克河、蟒蛇基地、 巴卡容教堂、血盟纪念碑);滚回上海

About 马尼拉航站楼

不用转机可以直接忽略此部分。。
马尼拉机场比较BT,设有4个航站楼,T1是除 菲律宾 航空外的其他非廉价航空公司的国际出发和到达,T2主要是菲鹰国际以及菲航,T3是菲鹰国内以及宿务航空,T4是虎航和亚航。保险起见,转机前记得搞清楚你乘坐的飞机所停靠的航站楼!!!坐机场的免费巴士,各航站楼之间距离大概10分钟车程。打的大概10-20分钟。
我们这次是宿务航空转亚航,T3转T4,去程由于宿务航空晚点,到 马尼拉 已经早上六点,要赶7点半亚航的飞机,理论上坐免费巴士是没有问题的,但巴士要到7点才来,无奈只好打的。
注意:打的一定要找黄色的士,司机打表的,到T4最多不会超过150P,白色的的士都是一口价,350P--500P乱喊价。重要的话讲3遍,打的一定要坐黄色的士,黄色的士,黄色的士!!!
 T3转T4路线:
下飞机进到机场大厅后,直走到底左拐,再直走,不要从右边的各种大门出去,那边都是的士。走到底再左拐,往前走大概几十米就能看到宿务的易拉宝广告,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巴士几点到,在哪上车。
 一定要注意看指示牌。
到这里给工作人员看机票就行了。
T4转T3:
T4比较小,转机工作台就在第一道玻璃门左手边的拐角处,工作人员比较严格,要求出示机票,确定后会登记你的姓名,告知你需要等待的时间。巴士到了会喊你名字,然后领你到乘车的地方。
免费巴士长这样

About 汇率

国内换好美金,再到 马尼拉 机场换比索是最划算的。机场的汇率在46.3--46.7之间上下浮动。T3航站楼大厅有好多换汇柜台,大家可以多看几家对比一下,朋友就在T3换的,46.3的汇率,不过还收了60P的手续费。ATM取款汇率也还不错,但是要收200P的手续费。
国内工行的汇率其实也还不错,我换了25000P,汇率将近7.3。因为之前看攻略说当地美金汇率只有44,人民币又处于贬值状态,索性干脆全在国内换了。
这个是回程时在T4航站楼拍的汇率,美金46.5,人民币6.4(连7都没有啊!)
岛上拍的汇率,美金45.15,人民币6.65(竟然比机场高)。

About 住宿

酒店我们定的过早且过急了,6晚住宿全定在了TIP&TOP Hotel,豪华双人间六晚总价9600P(不含早),网上预订。这家只能现金到付,网上预定时提交的信用卡信息只是作为担保。办理check in的时候,沟通了半天才弄清楚。
TIP&TOP离阿罗那海滩步行10分钟,酒店不大,自带一个小超市,不过东西比沙滩边的便利店稍贵。房间内有WIFI,但是信号太差。总体来说,这家酒店比较经济实惠,平均每晚200+的房价,如果你对酒店不是特别挑剔,这家还是很适合入住的。注意一定要住面对酒店方向左手边的房间(空间大,靠近泳池, 日照 好),右边的房间都是标准间,环境不是特别好。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酒店外观看起来确实是小了点,但是餐厅,超市都有,倒也算方便。
这是右边楼梯上去的房间。给我们的是最里面的一间。
阳台外就是泳池
------------换房插曲1-----------
本来想着既来之则安之,没想到卫生间突然散发出一阵阵的异味,半天消散不去。然后我们就去和前台“理论”了。开始她一副不太乐意搭理你的样子,当我们讲到气味难闻实在不能忍受的时候,她就没说什么了,估计这个问题一直都有,她故意给了这个有问题的房间给我们。看我们态度坚决,她同意给我们换,但是打起了马虎眼(他们的入住情况表格上明明就有很多空房),让我们1个房间住2晚,1个房间住4晚。
换过后的房间果然好太多了。。。房间大而且阳台是可以晒到太阳的,下楼就是泳池。
之前给我们的房间的阳台都没有晒衣杆。。
------------换房插曲2-----------
事儿精的前台又跑过来了~~~说我们可以在这间住6晚,但是要多交400P/每晚,说是这房间大。凭神马!!!我们坚决不同意,然后她打了个电话,说不用交了。这特么的是在逗我们嘛!!!我都开始怀疑他们在网上的排名是不是刷出来的!!!出门在外,自己的利益还是要坚决维护的,其实酒店也不是不讲道理的,据理力争,结果肯定能让大家都满意。
------------酒店印象转折点-----------
射手座的粗心大意在我身上又再次充分体现。退房时收拾行李竟然忘了掀床单和枕头,李先森的土豪金就这么被我给遗忘在了床上。一直到登机前才意识到。我是有多大意,连手机都可以忘。。。联系酒店时,前台也没有过多的啰嗦,告知我们手机已经帮我们收好,然后朋友托乐潜的老板给拿了回来,再人肉回了国内,一周后手机完好无损的到手。
我不确定是不是其他任何酒店的员工都会拾金不昧,但是这次事件让我对TIP&TOP的印象改观,尽管入住前有些小小不愉快。网上的排名还是可信的

D1 初见薄荷岛

出发前一周就被宿务空少航班上盗窃国人钱财的事件给刷了屏,急忙看了一眼我们的机票,嗯哼~也是5J开头的航班。微博上骂声一片,到现在宿务也没给个明确的说法。哎~
宿务的准点率是49%,果不其然晚点40分钟。鉴于这两年航空事故频发,每次坐飞机我心里都是七上八下(但也依旧阻挡不了偶们往外狂奔的心),这次飞机上尤其颠簸的厉害,一晚上没睡好,我悬着的心在飞机安全落地的那一刻总算是放下。感谢亲爱的老妈临行前特地给我们求了安全签!!!
到马尼拉已经6点了,赶紧找巴士,工作人员看了一眼我们的机票,说来不及,巴士要到7点才来。好吧,免费巴士是不能坐了,为了赶7点半的飞机,我两火急火燎的就上了白色的士,完全忽略了心里一直在喊的小声音--”要坐黄色的士,黄色的士!" 好在我们还知道砍价,500P砍到了350P。其实没必要这么急匆匆的,15分钟就到T4了,多出的时间让我们悠闲的吃了份早餐,买了张Globe的SIM卡,400P,7天上网不限流量,要开通打电话的功能就再多交100P,比某宝上卖的便宜。
Tips:从机场大厅往免费巴士的方向走,左手边有很多小侧门,出去都是的士,请直接忽略跟你打招呼挂着工作牌穿着工作装的所谓工作人员,他们只会领你去坑爹的白色的士,不要理他们,专心找黄色的士就行。
1个小时后顺利降落在塔比拉兰 。赶紧给这次没让人失望的亚航来一张。
塔比拉兰机场确实很小很小
出来就有很多的士和TUTU车,找了个顺眼的小哥,讲好300P送到酒店,顺便再送我们到ICM购物。别看这些TUTU车其貌不扬,它们也都是有正规编号和行车执照的。每辆车后面还有一句类似于座右铭的话,每辆车还都不一样,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God love honest people”。。。
看我们的司机小哥多帅。。
可能是我们一开始没讲清楚,司机带我们到的并不是ICM,而是另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大型超市,不过我们也只是想买个香蕉船防晒霜和一些水果而已,超市也够了。
随手拍
【驱蚊药推荐】:见下图。应该是菲律宾独有的牌子。驱蚊效果一级棒,质地是乳液状的,不会有油腻的感觉,有股淡淡的清香。建议全身涂抹。我的这个是去年在 长滩岛 买的,价格忘记了,但是超级便宜。本人是招蚊体质,在 东南亚 的海岛,用这个再没有被蚊子咬过。强烈推荐!!!岛上随处都有卖的,便利店的可能比超市稍贵一点。
停车等待期间,伸手要钱的小孩。。正好有一些硬币,就都给了他们。
好风景都在路上
半小时TUTU车到达酒店。天气好的一塌糊涂
传说中的三岔路,可是我只看到两条岔路,三岔从何而来?
左边的小道就是沙滩方向啦。
大海啊大海。。。
随意找了家沙滩边的餐厅就坐下了,打开菜单一看全是英文。。交给我们家棒棒哒李先森搞定吧。
mango shake肯定不能少
薄荷岛的第一餐。味道 三星 。路口走下来右手边第一家。
沙滩上随意逛逛,臭美模式启动。。
李先森说这张照片名为”女人与狗“
传说中的恐怖分子酒店
李先森你是惹我生气了嘛,这眼睛斜得嘴鼓得。。
因为是第一次Fun Dive,所以事先还是找了家中文潜店,选择乐潜是因为网上口碑还不错,而且价格相对便宜。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小,之前我们在 巴厘岛学OW的潜店的其中一个教练(人称大莱子)到了乐潜任职,也就刚来一个多月。哈哈。虽然没有时间一起FD,不过还真是:缘,妙不可言。
乐潜就在沙滩主路的大斜坡上。我们到潜店和前台确认了明天 巴里 卡萨的行程,和大莱子讨论了下潜水事项,本来想先做个check dive,但他说不用,没什么问题,不要紧张,放轻松了玩就行。
有想要考OW的朋友可以参看下面的联系方式。
回到酒店后,我两还是在泳池里练起了面镜脱戴+排水,先适应适应,万一明天潜水遇上什么问题呢(没想到后来还真的出了点状况,后话~),毕竟离4月份考证已经过了4个多月了。练着不知不觉天就黑了。懒得动了,晚餐就在酒店解决了。看来还是不能偷懒,餐厅上菜速度奇慢无比,炒面超级咸,和服务员反映,结果来了句“drink more water”。。。此处应有白眼
 天下第一大难题就是---吃什么?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汤的味道还凑合
第一天似乎不是那么顺利,但是碧海蓝天也足以抵挡一切的不愉快了。so,Enjoy吧!

D2 潜水之旅正式开启

给大家推荐个面包店,味道还不错,我们的早餐都是在这里解决的。三岔路口附近。
出海咯。
趁着船没开,自嗨的熊孩纸。看我的倒挂金钩
从今年4月开始,到巴里卡萨得交250P的环保费。
之前一直听说菲律宾式的潜水服务,果不其然,一切装备潜导都会帮你装配好,下潜前,一个小黑帮你穿BCD,一个小黑帮你穿蛙鞋,然后两个小黑扶着你,你只管跳下去就行了。之前在 巴厘岛 是岸潜,没有试过船潜的跨步式入水,跳下去的那瞬间,我感觉整个天都黑了。入水后反而还淡定了,我是个“奇葩”
我们的潜导丁丁(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反正我就想到丁丁历险记了。。)
李先森入水的姿势好帅啊。。
第一潜的潜点是Black forest 黑森林,水下10米左右有一片海底草原,是海龟们的食堂。可惜咱两运气不是特别好,看到的海龟都不是很大,能见度也不是特别好,水有点浑浊。
想游过去合个影,丫的挥起翅膀就飞走了~~
这也算是小丑鱼吗?
鱼儿没看到多少,全是珊瑚。
有时候就是越怕什么就来什么。下潜不到20分钟,潜导就让我上升做5米停留,当时我觉得奇怪,怎么才潜这么一会就上去了,四处找李先森不见踪影,抬头才发现李先森已经升到水面了。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以下为李先森自述:
气压表显示还有足够气,但是吸气却吸不上,尝试调整呼吸依旧呼吸困难,当时水深大概是6-8米,跟潜导示意没气,但是潜导没有立刻过来,反而是示意我游过去,然后我拼命的“抹脖子”(没气的手势),潜导才游过来,当时我们距离好几米,当潜导游过来给我二级头的时候,我伸手准备接过,却慌张的把面镜给摘掉了,导致呛了好几口水,直到潜导把二级头塞进我嘴里才晃过神来,没有做安全停留就直接升了水面。
-----------------------------------------------------------------------------------------------------------------------------------------
好在当时深度不大,直接升水面也不会有减压病的风险。好在前一天我们做了泳池练习,降低了一些紧张感。好在潜导解救算是及时,不然后果我真不敢想。再次感谢老妈求的安全签!!!虽然第一潜出了问题,上船休息后,李先森还是继续了第二潜,勇气可嘉。也没有再出现任何状况。Thanks God!
------------为什么会出现问题?-------------------------------------------------------------------------------------------------
据李先森回忆,升到水面换回自己的二级头后,尝试呼吸检查气压表时,发现吸气的时候气压表指数迅速下降,而吐气则指数又回到正常。这是极其不正常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二级头有问题,二是气瓶有问题(没有完全打开)。鉴于第二潜没有出现问题,那就说明是气瓶的问题。这里也不想怪责于潜店什么,学OW的时候,教练就告知过入水前要做潜伴检查,互相检查装备,而我们并没有检查,第一次FD应该更加小心谨慎才是。也怪自己学艺不精,有了这次经验,相信以后我们也会更加注意。
潜水其实也算是极限运动,如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OW虽然是休闲式潜水,最大深度也只能到18米,但是风险还是无处不在的。而惊慌是最大的风险,遇到状况,唯一能解救你的必定是你处事不变的冷静。
潜水还是很耗体力的,中饭都没吃我们就直接回酒店呼呼大睡了。出来已是傍晚。我们是有多能睡。。。
国人大爱的“ 河南 ”酒店,房价最低好像是六七百一晚,这个是在三岔路口附近的大门。
靠近沙滩的一边,有3个超级大的泳池,好像大多数人都是被他家便利的位置和泳池吸引。当然内部装修也是很不错。
每天都要经过的三岔路
天空还残留一丝火烧云
李先森说这件红裙不适合黑灯瞎火的拍照,像女鬼。。哼~
阿罗那的夜~
终于和比我们晚一天到达的秋华童鞋碰面啦。妹子孤身一人来到薄荷岛 (佩服),在我们的推荐下到了乐潜学习OW,而且是大莱子教,嘿嘿,缘分。
女生之间就是拍拍拍。
我拍她,你拍我。
晚餐就是海鲜大餐啦,兜兜转转了好几个摊,发现 福建 海鲜餐厅的蟹是最好最大的,当然价格也最高,1800P/公斤。 薄荷岛 的海鲜比不上长滩,除了螃蟹是活的,鱼虾都是死的,虽然没有代加工费,但是当然还是活的海鲜好啊。
螃蟹的味道确实很不错,蒜泥吃起来很香甜。炸土豆有股奶香味,推荐。东星斑660P/公斤,红烧味道很好,其实一般都是清蒸,但是我们吃不惯清蒸的。空心菜不太推荐,有点老,嚼起来费劲,推荐红烧茄子,味道棒!
沙滩边吹着海风,吃着海鲜真是一大享受啊。当地的小盆友会组团到你的桌边唱歌,乐意你就给点小费,不乐意就说“No,thanks”就好。英文歌唱得很不错啊,虽然也就会那么几首。我们给了50P小费,小盆友唱得可欢了。
可惜太黑,拍的不是很清楚
沙滩边的小店里可以买些手信,价格挺便宜,不过个人感觉实用性不大哈。
吃吃逛逛,夜已深。滚回酒店歇息咯。

D3 累并快乐的婚纱拍摄

鉴于昨天的潜水小事故,原定于今天的潜水计划也先作罢,so,那就拍婚纱照去吧!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自由行就是自由发挥啦!在沙滩边的 租车 处和小黑租了辆摩托车,400P/8小时,汽油自理, 还车 时油量要和出租前一样。不过油也不贵,40P/L。
临行的前一周我才勉强学会了如何粘假睫毛,捣鼓了一个多小时才化好妆,专门学了几个发型,结果怎么都弄不好只好披头散发也是醉了。。。这次主要也是试拍涨涨经验,所以也不管那么多了,反正距离下次出行还有大半年,足够时间去好好学习研究神奇的化妆术了,哈哈~~
大黄蜂来咯。
从阿罗那海滩到BBC,车程15分钟,坐TUTU车价格应该也不贵,之所以租摩托也是为了方便,顺便看看沿途风景。非BBC酒店住客需要买门票进入,25P/人,停车25P。
进入后有很多小亭子,很多当地人自备餐食到这里野餐,看来是挺受欢迎的一处好地方。
BBC要往右边再走几十米,大片的椰林,真是拍照的好地儿。
怎一个美字了得~
李先森说搔首弄姿下,好吧。。不太会。。
找了个马杀鸡的小亭子把婚纱换上,热心的当地人还帮我系婚纱,心里暖暖的。
一个人的婚纱照,也是醉了~李先森说拍我就够了,好吧,先试试看吧
这块板子后面的酒店据说比BBC还好,非该酒店住客是不可以进去的,酒店名称被我挡住了,好像是叫什么棕榈酒店,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查查看。
如果不是有这些大片的椰树林,我们肯定会晒掉一层皮,伤风景的就是椰树上的铁皮,是为了保护椰树才给包上的吗?不解。。。
我又来给大家推荐BBC了,景美人少,餐厅菜价便宜味道也棒。
摄影师辛苦了,来杯mango shake降降暑吧。
吃饱喝足,准备捣鼓拍合照了。这时三脚架、快门线、无线遥控就派上了大用场。我先占好位,李先森调好参数,然后按下遥控,咔擦就好啦。
下午海水褪去,露出一大片的白沙滩,拍照正好。
李先森已经累得不行了
第一次把相机的内存卡拍满了,没想到我们竟然在BBC泡了一天,拍照真是件累人的活儿啊。收工,马杀鸡咯。
我们做的是全身精油massage,600P/h,真的是很舒服,海风徐徐,面朝大海,椰林树影。
如果可以,多么想就留在这里度过一生,不求大富大贵,只想安安静静,面朝大海。
昨天和小黑定好了晚上看萤火虫,两人1500P,秋华童鞋又拉到两个一起学OW的小伙伴,5个人将价格讲到了3500P(拼车拼船),6点在阿罗那海滩集合,实际上等到了6点半才出发。看萤火虫的地方有点远,车程1个多小时。说是拼船,但实际上一条船上也只有我们5个人,外加一个向导和船夫,也算是包船了。整个过程大概半小时,萤火虫分布在3棵芒果树上,有点像圣诞树的感觉,挺梦幻的。对于没见过大片萤火虫的我们来说,这个景点真的超值,绝对值得来。
可惜船在每颗树下停的时间不长,尽管带了三脚架,由于船身晃动,还是无法拍出效果,唯一好一点的就是下图,来,考验大家的视力啦。
【如果你是摄影控且不差钱,想拍唯美的萤火虫照片,请参看这条】除了拼车拼船,还有种叫“卡亚”(只记得发音)的小独木舟,一条独木舟1500P,可坐2人,外加2名船夫。需要船夫帮忙划船,则需另付300P/人。当然,到“卡亚”目的地的车费你得另外再付,可以找小黑拼车,500-600P的样子。这样下来,一共得支付将近3000P(折算人民币400+)。好处就是你可以随意随时停下船拍照,在每颗芒果树下停留的时间也是由你控制。所以说,土豪请按照以上路线游玩。
这个就是坐“卡亚”的地方,比拼船的地点要近一点。

D4 oslob观鲸鲨

人们对大型动物总是充满好奇,只能隔着玻璃观看已远远不能满足人类的私心,“伟大”的人类啊,总是能想出办法满足这些私心。在菲律宾 ,有两个地方宣称可以近距离观赏鲸鲨——董索(Donsol)和 奥斯陆 (Oslob),对鲸鲨来说,这两个地方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Oslob以喂养鲸鲨的方式,将其圈养在一片浅海域中,彻底改变鲸鲨的生活规律,相对于宰杀鲸鲨的残忍行为,喂养所带来的慢性伤害也是致命的。鲸鲨是巡游物种 ,不巡游就无法完成交配。任何对他们繁殖周期的负面影响都可能关乎这种物种的存亡。而且喂食者时常用器具或脚驱赶鲸鲨,游客有意无意识的碰触,也都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伤害。
没去之前,我也是对鲸鲨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总想着能近距离一睹这些海洋霸主庞然大物的风采,虽然Oslob圈养鲸鲨的行为一直被诟病,但是没亲眼见到总是不死心,如今我真的去了,实际情况虽然并不是大家传的那样--“水是臭的,鲸鲨都满身伤痕”等等不好的形容,但确实是很容易不小心碰触到他们,那么小的一片海域,十几条小船,一船将近十个游客,那么就聚集了将近100来号人,鲸鲨数量虽然不多,但是这么多人在有限的小片水域里,稍微动一动就很容易碰到他们,而每一次碰触,对他们而言都有可能是致命的。为什么一直都强调不要碰触海里的生物?一是为了你的自身安全(有些海底生物是有毒且具有攻击性的);二是为了保护这些生物(碰触它们会使人类自身携带的细菌转移到它们身上,会使这些生物受到感染)
有些事情确实是亲身体验后才明白,在我看来,这些鲸鲨都太可怜,所以在这里写出来,呼吁大家尽量不要去,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如果你也赞同我的观点,请告知你身边想要去或准备去观鲸鲨的朋友--拒绝oslob观鲸鲨!
观鲸鲨的小船
习惯了喂食的鲸鲨们,只会不停的向水面上游,乞讨食物。
会游泳的朋友们应该清楚,正确的游泳姿势应该是保持身体水平,这样游起来比较舒服也省力。而长期被喂养的鲸鲨,已经不会游了,只会竖着朝上讨要食物。
因为习惯,所以他们看到船只和人类也不会避让,反而是迎合上去,也只为了讨要食物。
从薄荷坐船到Oslob需要2个小时,每天早上7点从阿罗那海滩发出,标准价1000P/人,下午2点返回阿罗那。观鲸鲨整个过程半小时,可船上观看、浮潜、深潜。
下面是价格表,从上往下依次是外来游客、 菲律宾 当地人、Oslob本地人的价格,外来游客的价格是当地人的好几倍都不止,当然来观看的也基本上都是外来游客,所以,还是那句话--拒绝oslob观鲸鲨!
晚餐依旧是在沙滩上解决,今晚竟然碰到了火舞表演,为什么是竟然呢?因为后面几天我们再也没碰到过,这么好的表演,应该多表演几场嘛。
李先森说喝点酒助助兴吧,没想到这酒的后劲还有点大,不一会就有点晕了。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D5 跳岛游

早上6点在沙滩边集合,到了后发现船长竟然是我们定萤火虫的小黑,之前他说他有船,原来是真的啊。哈哈,缘分。岛上定项目的小黑其实都是一层层的关系,没车没船的小黑招揽到了游客,最终也是安排给有车有船的主,从中赚取差价。所以,定项目的时候,需要用车和有车的小黑定肯定比没车的代理小黑定要便宜,出海同样如此,预定的时候建议询问清楚,是否是自己的车或船,如果是,那么请使劲砍价。预定后会要求你先付一半定金,不用担心会被骗,岛上的小黑其实都很讲信用,手写的纸条看似没用,但也算是一纸契约。跳岛游我们定的比较急,所以也没有讲到很好的价格,两个人800P,同船的4个 香港 人说是4人一共1000P,真是便宜。。。
沙滩边等船时遇到的正在手绘美景的外国帅哥,赶紧偷拍。哈~
跳岛游出发地是另一处地方,小黑会送你到出发地,离阿罗那大概10分钟车程,有点荒芜的一个小码头。
船长Norman,之前和他定萤火虫的时候拍的照片。看似一脸坏人像,但实际上人很好。
船上都刻着他的名字,可惜船有点小破。。
船上一行大概10个人,同船的 韩国 大妈建议大家做自我介绍,哈,挺会套关系的嘛。大家分别来自 韩国 、 中国 、 香港 。之所以把 香港 单独出来,是因为当时小黑问了那4个 香港 大学生“Chinese?”他们的回答是“No,Hongkong”。我就呵呵了。。。此处不作任何评论。
第一站就是看海豚了,可惜这些家伙速度太快,一会就钻没影了。最多的时候大概有十几只海豚跳出水面,还是很壮观的。虽然隔着比较远,看到了还是异常兴奋。
第二站 巴里卡萨浮潜,浮潜的话也要交250P/人的上岛费,如果你想去看海龟,则还需另付150P/人。提醒大家,尤其是女生,浮潜记得一定要穿水母衣或长袖长裤,既能防晒也能防止被浮游生物“咬”,被“咬后身上都是小红点,奇痒无比,而且还会留下疤痕。我就中招了,至今腿上还有些痕迹。
可惜呀,鱼群依旧太少。
在大断层边竟然也看到了海龟,虽然比较远。 巴里卡萨的海龟果然是管饱。
第三站处女岛,之前在别的游记里看到就觉得是个非常美丽的小岛,它有一个迷人的长长弯弯的月牙形沙滩,退潮后会完全显露出来。可惜我们到的时间不太对,沙滩没有完全露出来。下船前船长本来是说在此游玩半小时,那几个 香港 学生说时间太久了,他们下午2点要返回宿务赶飞机。难怪我们的行程这么赶,在 巴里 卡萨也没浮潜多久就都上船了。敢情我们是报了个半日游的行程啊。难怪那几个 香港 学生才花1000P呢。。
这么美的小岛,照片都没拍几张。才逛了十几分钟就急忙喊着上船了。一千只草泥马奔过。。
不过这短短的十几分钟收获还是颇丰富的,我们逛到了岛上的教堂里,和教堂的工作人员沟通才发现除了跳岛游或者包船,还有超值的方法上岛。
【上岛攻略】
乘坐岛上的专属小船,可以直接到岛上游玩,船费由你随意,高兴给多少就给多少,只要你到了码头后给他们打电话,就会有专属小船过来接你,十分钟就可到岛上。你可以在岛上呆一整天都没有问题。注意pick up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2点。弯弯的月牙形沙滩在每天的下午3,4点会完全显露出来,所以2点出发到岛上时间正正好。
码头的名字我忘记了,只记得码头旁边有个大教堂,如果你想按照此路线去处女岛游玩,建议先致电工作人员问清楚上岛的地方,从阿罗那海滩坐TUTU车过去大概10分钟,很近。
留下名片给大家参考
傍晚又逛到了阿罗那,无意中看到了寄居蟹,可爱的小家伙。
沙滩上写M.Y(我的姓和李先森的名)已经是我们不变的习惯,赶紧和小家伙来张合影。
傍晚的海真美~
游玩的小孩也都要回家了,绿色乌龟抢镜了
我们离天这么近,又那么远。。
天边也越来越红了,可惜阿罗那看不到日落,遗憾。
随地而坐,和李先森探讨着明天的行程,想想我们来薄荷的初衷,所以,明天Fun Dive去。一直听说外国人开的潜店较国人的潜店严谨负责,参考到到网上的评价,最后这两潜我们找了家口碑好的 德国 人开的店--Philippine Fun Divers。
前台小姐虽然是菲律宾当地人,却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预定先交巴里卡萨的环保费(250P/人),然后让我们出示了潜水证(照片即可),前台很认真的抄下了我们的潜水证ID,在我们告诉了自从拿到证后只有两次FD经验后,她很自然的就说了句“你们只有6潜”,然后也记录了下来。因为之前的小事故,我们和她说一定要给我们经验好的教练,她说没问题,说他们店的潜导都是Dive Master级别的,让我们不用担心。这服务,这态度,真的是让我们心中悬着的石头落地了。
店里挺干净整洁,设备看起来也很新。

D6 近乎完美的最后两潜

早早的到了潜店,前台便将我们的潜导Alan介绍给了我们,而且今天只有我们两人,真是太爽了。挑选好装备,9点准时出发咯。
他们家的船也是很新很大,除了我们两和潜导,还有1名船长,3名小黑,如此大的船只有我们几个人,这感觉。。。唯有仰天大笑。。
帅气的小黑
正在装配设备的潜导Alan
插播一张我们家帅帅的李先森
大船速度就是快,十几分钟就到 巴里卡萨了。这次我们去的是Rudy's Rock和Diver's Heaven这两个潜点,其中Diver's Heaven可以看到沙丁鱼风暴,可惜是要潜到20米以下才能看到,对于OW新手而言,这深度肯定是不能去的。所以还是多攒攒气瓶吧。
穿好装备,我正准备带上手套,Alan摆了摆手,示意不允许,他以为我要扒珊瑚,其实是因为之前在巴厘卡萨浮潜身上被鱼咬,以至于到处都是小红点,我才想带上手套保护自己,特意声明我绝对不会碰任何生物,讲明原因后,他还让小黑拿来药给我涂上,看到我身上到处都是红点,还开玩笑说鱼儿都喜欢我。偶们的潜导真不错,哈哈!下水前,教练让我们两相互检查装备,这点又让我们对这家潜店好感倍增。确实是认真负责。
偶们帅气的潜导Alan
一下水Alan就示意我们给他相机,帮我们拍合照,看到海龟,也是立刻让我们给他相机,依旧是帮我们拍合照,真的是太贴心了。可惜我和李先森的中性浮力不够好,还没能完全靠近海龟,它就飞走了。
小丑鱼~拍出了幻影的感觉,哈哈
这个叫不上名字~
各式各样的珊瑚
随处可见的蓝色海星
这一潜进步果然很大,虽然鱼儿依旧不多,但至少我们enjoy其中了,潜了大概40分钟,顺利上船休息。
一小时后,开始第二潜。由于我比较省气,所以决定这一潜我来拍照。
李先森你睁大眼睛看看我给你拍的,张张都是如此帅,你看你给我拍的啥,没几张能看的。。。
这个好像是蛙鱼的一种,开始我还没看出来,掩饰的太好了。
狮子鱼,鳍棘具毒腺,人被刺后会剧痛,严重者呼吸困难,甚至晕厥。只要你不主动碰它,当然它也不会攻击你,所以不用担心啦。可惜我们看到的太小了。
海鳗,有点像蛇,Alan用叮叮棒试图将它引出,可惜不上当呀。
这个算是我们看到较多的鱼群了吧~
真是随时都能碰到海龟
感谢Alan给了我们如此完美的最后两潜,如果你也去薄荷Fun Dive,他们家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哦!
附上名片
总体来说, 巴里卡萨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不知道是雨季的缘故还是近年来巴里卡萨受到污染,水下鱼儿太少,鱼群更是几乎没有,和 巴厘岛的图兰奔 比起来差太多。著名的杰克风暴也因为太深而看不到。海龟虽然管饱,但是我们更喜欢的是各式各样的鱼。不过也算是涨经验了,把技巧练好,才能去更美丽更复杂的潜点一探究竟!so,努力攒气瓶吧。
今天潜的时间虽久,但是却异常轻松,心情好自然要去饱餐一顿。阿罗那海滩上的bee farm餐厅,味道不错,景色也美,值得去尝试。
一楼是小超市,都是蜜蜂相关的产品,价格不贵。
二楼是餐厅,装修不错,视野很好。
阳台很适合拍剪影
色彩明亮的菜单
就连菜式都是充满阳光花香的味道
花都是可以食用的哦,有种清甜的感觉
回酒店的路上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悬赏告示,一个德国 杀手,在薄荷岛枪杀了2名当地人。哎~所以说,可怕的都是外地人吗??

D7 与小伙伴的半日游,回程

因为回程飞机是下午3点45分,秋华童鞋和她学OW认识的小伙伴冉冉(她俩也都顺利拿到了潜水证,成为了无数潜水员中的一名)也是同一航班,所以4人组团啦。早上6点出发,已足以逛完所有的景点了。我们的路线是巧克力山--蝴蝶谷--眼镜猴--洛博克河--蟒蛇基地-- 巴卡 容教堂--血盟纪念碑-- 塔比拉兰 机场。4个人1700P,折合人民币60元/人,还是很划算的。
Tips:在通往沙滩的大斜坡上有家卖蜜蜂农场冰淇淋的小店,它旁边有一大片空地,上面停的都是四轮车和摩托车,你在这里包车绝对比你和沙滩上的小黑代理定要便宜很多。因为有车的司机一般都会在这里。
司机很认真,不仅写下了预定信息,还将每个去到的景点名字和门票也写在了背后。赞~
司机lino准时6点就到了酒店来接我们,一分不差,真是守时。即将踏上回程的路了,很不舍啊!
从阿罗那到巧克力山大概是两个小时,因为到的早,所以山上除了我们再无其他人,真是爽~
【巧克力山】位于 薄荷岛 中部,一坨坨独立的小山峰看起来十分像KISSES巧克力,也是哈利波特魁地奇比赛场景的取景地,门票50P。可惜在一场大地震 中山 顶的观景台稍有毁损,骑着扫帚拍跳跃照的地方也被取消,真可惜
很多人说不来这个地方后悔,来了更后悔,但是我却觉得很值得一来,景色真的很美啊。
尽情的跳吧~
小伙伴四人组
没有其他游客的感觉真是太好了,随意拍,随意笑,随意跳~
巧克力山除了山顶风景漂亮,还有一个绝对不能不提的地方--观景台入口旁边的餐厅,味道好到爆,而且超级便宜。
看似不起眼,但是真的是我们这次巧克力山中发现的绝对亮点,强烈推荐给大家。价格比阿罗那便宜,炒饭绝对是我在薄荷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我和李先森点的都是炒饭,外加一个荷包蛋,因为之前在阿罗那吃的炒饭都是一小碗,还以为这边也是一样,没想到是整整一大盘,惊呆!秋华点的卷饼,味道也是超级棒,冉冉点的美式早餐,一共花了不到450P,真的是便宜又美味!(实在是难以想象这是景区里的餐厅,想想我大天朝的景区,哎~)推荐指数:5颗星。
阿罗那的炒饭,每家分量都这样,对比下吧~
【蝴蝶谷】里面不大,不拍照10分钟就可以逛完了,不过要有小黑讲解才有趣,重要的是小黑真的是超级会拍照,讲解也很风趣。门票40P。
一进来就先看毛毛虫
秋华童鞋你要这么重口嘛,哈哈~
蝴蝶的生长过程
飞向你的蝴蝶~出自小黑之手
一开始小黑让我背对他站在路上我还不明所以,没想到是拍错位,这么有心,你妈知道吗?
最后还不忘给我们拍合照~
这么热情的讲说及拍照,当然少不了小费啦。我们每人各给了20P小费,但是这小费给的超级心甘情愿,女生嘛,谁不喜欢拍照
【眼镜猴】 菲律宾 国宝,来 薄荷岛 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景点。眼镜猴体型非常小,一双眼睛又大又圆,白天睡觉,晚上活动。据说大家在眼镜猴景区看到的睁着眼睛的眼镜猴都是工作人员给撑开的。门票60P。
门票可以作为明信片哦
因为是濒危动物,所以保护区里的也不多,树虽多,但是只有4棵树上有。实在是太小巧了。
参观的时候请保持安静,不要打扰它们睡觉哦!
景区里的椰子值得尝试,依然是超级便宜,25P/个。
萌萌哒~
【洛博克河】被誉为“东方 亚马逊河 ”,拥有原始的热带风光。门票450P/人,包含船上自助餐,一路还可以欣赏沿线风光,船上有歌手演唱,河边也会有表演团队唱歌跳舞,这个景点也是来薄荷不得不来的地方。
午餐便是在这样的船上,听着音乐,吃着自助餐,船身缓缓而行,伴随着阵阵凉风,这感觉~岂是惬意能形容。。
其实船上的自助餐味道还是不错的,样式也不算少。
大团的云层,有种山雨欲来的感觉
转瞬便是大晴天
途中经过一个表演区,载歌载舞
最让人惊艳的莫过于这张了,”熊孩纸欢乐多“~
整个游玩过程大概1个半小时之内,逛了一上午的景色,来这里吃个自助餐,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推荐!
出口处弹琴唱歌的大叔
【蟒蛇基地】其实挺无聊的一个景点,里面很小,和蟒蛇拍照是150P还是250P(有点记不清了),相信大多数人对蛇都没好感吧,建议大家就不要去这里了。门票30P。
不过它对面的沿海公路倒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大太阳下的海水颜色十分漂亮。
我真的是完全放弃治疗了,晒的好黑~
【 巴卡容教堂】 亚洲最古老的教堂,可惜在大地震中毁损极其严重,现在还在修缮中。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大自然总是会以他自己的方式提醒人类,好好爱护我们身处的这片美丽的世界吧!
远处开挂的吉普尼,价格很便宜。通常是坐满了才发车,所谓的坐满就是连门都不放过~
【血盟纪念碑】为了纪念当年麦哲伦及其部下们到菲律宾发展而修造的,没有必要特意来这里,除了海景还不错,也就是一个纪念碑而已。赶时间可以略过这里。
亮点又来了~纪念碑对面有个学校,李先森屁颠屁颠的跑了进去,还跟我说”这里拍人文绝对好“
开始孩子们还有些害羞,慢慢的也放开了,丝毫不吝啬她们的微笑。
逛完所有的景点,天空也暗沉了下来,下起了雷阵雨。记得去年9月在长滩岛也是这样,游玩的时候天气好的一塌糊涂,回程雨就落了下来。完全的人品大爆发。时间也才1点半,到机场差不多20分钟。所以,半日足够逛景点了。
到了机场候机厅,和秋华聊天的时候说到手机,才忽然想起来我把李先森的手机给掉在酒店了。因为我们只买了一张卡,一直都用的我的手机,收拾行李的时候也就给遗忘了。好在冉冉买的SIM卡是可以打电话的,立刻联系酒店,后来告知我们确实捡到了手机,也已经收好。秋华也帮我们联系了乐潜的老板冯叔,也顺利到酒店将手机拿了回来,托人给我们带回了国。感谢小伙伴的热心帮助,我这个射手的小马虎吸取教训啦!
薄荷,再见啦!
1小时后飞机顺利降落在 马尼拉 ,冉冉是明早的航班飞 北京 ,到此,我们也要说再见了!旅行就是这样,处处充满惊喜,随时都有可能结识新的朋友,虽然相处的时间不多,也不知道以后是否还有机会再见,但在茫茫人海中能相识也是缘分,有缘再见啦!
T3航站楼确实挺大,有4层,1层是到达处,2层是办公室,3层是出发层,4层就是美食天地啦。
主食选的这家,粥的味道很不错哦
小食是炸鸡,当地类似KFC的店,味道还挺不错的。
迷迷糊糊的5个小时的飞行,落地的感觉真好。你好~ 上海 ~

后记

坚持一游一记,只为了记下途中点点滴滴的美好。虽然有些流水账,也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但待到白发苍苍走不动时,还能拿出来和李先森慢慢回味。我们的旅行开始于我的坚持,也是这份坚持,让我们走过了更远的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人儿始终在身边!感谢这么多年,陪我一路走过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