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情侣游
上集
下集
“请问你是菲律宾人吗?”
当飞机抵近马尼拉时,菲航的空姐用英语问我这个问题。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可能是面相和肤色的缘故吧,每当我到国外旅行时,总有外国人问我是否来自马来西亚或菲律宾。
填完入境卡,拉开舷窗,遥望脚下可见人烟的土地,心中默默地说:“马尼拉,我来了。”
圣奥古斯丁教堂
对于很多人来说,马尼拉不过是一个中转站,来次换乘飞机前往各自心仪的海岛。似乎给人一种感觉,菲律宾旅行的主题只是海岛游。
如果你也这么想,那么你肯定会错过马尼拉的万种风情。这里酝酿着千岛之国的文化韵味,更耸立着多处令人称赞的教堂,正如菲航中国在我的微博留言一般:“漫步在马尼拉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群中,让人不知身在何处。现代化宏伟建筑和马尼拉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圣地亚哥古堡等古建筑互相掩映,构成一幅奇特的城市景观,这座完美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大都会将为你展现出最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色彩。”

独特的交通出行

将行李放到酒店,稍作整理后便出发前往位于市区的SM购物中心享用午餐。听朋友说,这家购物中心在菲律宾很有名,而且距离我们很近。
为了了解马尼拉,我们特意没有打车,一路开着导航,踩着马路,向目的地前行。
这是马尼拉的便民公交车,也是它给我的第一重要印象,一辆类似皮卡的车改装成客车,乘客们坐在车后,招手即停,看起来很是方便。
它没有窗户,前后左右透光透风,车在行进时并不感到十分炎热,毕竟菲律宾是岛国,海风吹来的时候几乎是凉飕飕的感觉。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马车不过是游乐园的装点,早已成为人民印象中的梦幻之星。然而在马尼拉的马路上,几乎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马车,它们和机动车一样行驶在车道上,发挥着它最朴实的功能——载客。当然,乘坐其上的人大多是游客。
不知出于何种缘故,我们下榻的酒店在大堂立下醒目提示,建议不要乘坐市区的马车,所以我们只是过了过眼瘾,没有体验一把真正的马车瘾。
马尼拉的加油站是不是很特别?

无处不在的Jolly Bee

听朋友说,我们的午餐在SM购物广场中的Jolly Bee解决。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很是陌生,到了现场才知道,原来这是菲律宾版的肯德基。
也许是新鲜感吧,Jolly Bee的第一餐吃的很好,算是认识了当地最火且规模宏大的快餐厅。然而,我并没有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只要是在市区,基本每隔几百米都会看到一个Jolly Bee,它那可爱的橘红色logo一次又一次的冲进我的视线。就连我离开宿务的时候,当飞机起飞两三百米左右,我依然能在高空看见那只橘红色蜜蜂。
想想也是够可爱的,这只蜜蜂,算是占据了菲律宾所有的C位。

马尼拉的街景

如果说菲律宾的海岛游充满着纯净和欢乐,那么首都马尼拉则是沉浸在浓烈的文化氛围之中,其中西班牙王城为这座城市收藏着古朴的文化气息。
从SM购物中心出来后,我们同样以步行的方式向王城附近的国家博物馆走去。幸好马尼拉的各大景区相距不远,步行更能恰到好处的帮你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
在不经意间,我们走在林荫小道上,路过革命纪念碑、市政大厅和菲律宾师范大学之后,便来到了国家博物馆的门前。
菲律宾国家博物馆有多个馆区,各个馆区相距不远,我们参观的是人类学馆区。

探访菲律宾国家博物馆

提到国家博物馆,你的脑海里是否浮现出一大堆高大上而又看不懂的文物?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菲律宾国家博物馆人类学馆一定会让你大失所望。
和我们想象的不同,这里展现的大多都是十分常见的生活物件儿,比如渔网、竹编篮子、竹编篓子以及安放在渔船上的炮和枪等等。如果说最古老的物件儿,我的印象中是展现了生活在山洞里的人们的骸骨以及陶器。
由于菲律宾是千岛之国,位于太平洋的深处,曾与中国或多或少的有海上贸易的往来,所以这里还收藏了许多来自中国的陶器和瓷器,大多数也和生活用品有关。
不过这里十分幽静,国人也不是很多,更是位于举足轻重的马尼拉黎刹公园,在这里消磨一下悠闲地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邂逅西班牙王城内的圣奥古斯丁大教堂

原本以为,西班牙王城是马尼拉文化和历史的体现地,王城区即时成了西班牙在菲律宾的行政,军事和宗教中心。菲律宾最古老和最早的大学、教堂和女修道院都坐落于王城区内。其中最著名的天主教学校有圣托马斯大学、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和雷特兰的圣胡安学院;教堂有马尼拉大教堂和圣奥古斯丁教堂。菲律宾的西班牙总督府也本来设立于王城区内。不过19世纪的一场地震使总督府迁往马拉卡南宫。
西班牙旅法规定,唯有合法的”白种人”才能在王城区内居住。“白种人”包括西班牙裔菲律宾人(在菲律宾出生的西班牙人),半岛西班牙人(在西班牙出生的西班牙人),西班牙-马来裔-汉人混血儿和西班牙-马来裔混血儿。基于种族歧视和当时的社会道德观,只有男“白种人”才可以和非白种女人结婚;女“白种人”是不可以和非白种人结婚。凡是和男西班牙人结婚的非白种女人,她们就自动合法地被归为“白种人”。自然地,她们也可以和丈夫居住在王城区内。不过,除非被领养,否则男西班牙人和当地人所生的私生混血孩子是不能在王城区内居住。
二战时期,马尼拉的王城区被日军和美军轰炸得面目全非。1942年,日本侵袭菲律宾时,美国驻菲律宾部队将军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发现他们无法保卫马尼拉,因此宣布马尼拉为不设防之城。尽管如此,马尼拉仍然无法逃过日军的袭击。1945年,美军重新进军马尼拉,节节败退的日军见大势已退,就在撤退过程中狂袭马尼拉,拆毁马尼拉大量建筑和屠杀马尼拉居民。麦克阿瑟将军虽然反对轰炸王城区,却批准美军炮击马尼拉王城区,破败古老的王城区在美军疯狂炮击下,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当时唯一幸存的王城区建筑物就是圣奥古斯丁大教堂 ,这被当地人称为奇迹。
步入其中,你会有种回到中世纪的感觉,除却现代浮华,圣奥古斯丁大教堂的每块砖每寸土都带有厚重的历史感,而且教堂博物馆内的珍贵藏品众多并向游客开放。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所游览的位置是浓缩了几百年历史的地方,历经战火,饱受风雨却屹立不倒,随手触碰的砖墙都是记录历史的活化石,这种感觉不是每个古迹能够赋予你的。这不是旅游,而是在和古代文化对话,这种感觉真的挺不一般。

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马尼拉大教堂

由于天主教是菲律宾的国教,所以马尼拉的教堂特别多。
从圣奥古斯丁大教堂走出来后,沿着街道再往前走两百米左右,你就会看到雄伟高大的马尼拉圣母无原罪圣殿主教座堂,也被称为马尼拉大教堂。
这座教堂地位尊崇,是当地主教的座堂,影响力可想而知。和圣奥古斯丁大教堂不同,马尼拉大教堂内的装修精致,细节之间透露着现代气息。这也是在历经战火之后,由现代的能工巧匠翻修的教堂了。

探秘传说中的圣地亚哥古堡

先前以为,圣地亚哥古堡是一座很大很古老的城堡,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是西班牙王城的防御工事。
大炮、城墙、瞭望塔等样样俱全,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早已物是人非,已经没有了它曾经的威武,留下的只是片瓦寸土以及断壁残垣。

实用信息与旅行贴士

交通
在我眼里,游览马尼拉十分便利,大多数的景点都集聚在西班牙王城内,就算城外的景点,诸如黎刹公园、国家博物馆等都距离王城不远,因此步行即可。
游览这种城,我花了两天半的时间,相对比较悠闲,节奏不慌不忙,恰到好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王城由于历史久远,这里的现代气息相对缺乏,而贫民区也相对较多,治安状况一般。因此建议白天游览,切勿乘坐马车以及当地的“兰博基尼”三轮车,最好还是自己步行游览。
谨慎使用出租车,部分出租车司机存在不找零钱或故意高价的现象,如果你希望能叫车出行,那么可以下载一个“Grab”收件软件,这个是菲律宾版的滴滴打车,出行安全,也很是方便。支付方式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绑定信用卡。
住宿
住宿地点可订在西班牙王城附近,距离海边不远,更是住在景点门口。不过记住哦,晚上别回酒店太晚。
这次我住的酒店Bayview Park Hotel位于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对面,与西班牙王城和国家博物馆相距不远,性价比也比较高,服务比较好,整体还算干净。酒店也会提供按摩服务,1000P一个人一小时,按摩师会来房间按,服务正规。不过这个价格算是很贵的了,在马尼拉按摩一次的消费一般是300P左右。
如果你计划了菲律宾海岛游,那么在首都的历史古迹中沉淀两天,然后再从马尼拉飞往海岛,自然与人文双收获,这样的多元化体验一定会成为你难忘的记忆。
马尼拉的酒店、餐厅等地方绝大多数都有持枪的安保,因此晚上别在外逗留太晚,注意安全。
餐饮
菲律宾当地的没事不算多,我去了两家规模大且美味、经济的餐馆,一家是JollyBee,一家是SM Asia里的中餐厅,名字叫Gerry's Grill,总之SM购物广场里特别多吃的,我的vlog里也有讲到。
当地有名的SM Asia
当地人特别喜欢吃炸鸡

彩蛋

回国后,菲律宾国家航空公司在官微向我喊话,点评了一番我的旅行日志。
菲律宾国家旅游局更是在官微肯定我的宿务潜水之旅Vlog,这算是收获的意外彩蛋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唐旋看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