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浮潜
在奔四分水岭的前夜,北京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而我的心绪依旧留在雨中的菲律宾,沉浸在夜夜都是梦,梦里都是你的轮回之中。
因为一次旅行爱上一个国家,这对于一贯铁石心肠的人来说是一个天方夜谭。
我喜欢在你们说的坏天气写字,大雪纷飞,狂风大作,暴雨不歇,遮天蔽日,这才是我心中最好的天气。情绪仿似进行一场催眠,忘记冰天雪地,回到吊带儿、泳装、桑拿天儿的千岛之国。

菲fan之旅第一站:杜马盖地

一个名字像马桶盖儿的地方,实际上是潜水胜地。
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北京T2 01:15-马尼拉T3 06:25
马尼拉T3 09:00-杜马盖地 10:35
宿务太平洋是廉航,机上不提供毛毯、餐饮和水,所以要自己多带一件外衣,最好是大披肩可以把自己蒙起来保温那种,夜航还是挺冷的。
马尼拉机场有4个航站楼,12是国内航班,34是国际,不同航空公司不同航站楼,T3是宿务太平洋、亚航等5个航空公司。航站楼间不连通,有免费摆渡车,但是需要等,着急就得打车。
多票组合行李非直达,虽然两程都是同一个航司,中转2.5小时,入境取行李再值机托运,好在是一个航站楼。

Day1 Atmosphere Resort

菲律宾是世界岛屿数量排名第二的群岛国家,共有大大小小7107个岛屿,从北至南分成三大群岛,吕宋岛、维萨亚岛和棉兰老岛。涨潮的时候就变成7100个啦。基本上菲律宾的白沙滩和潜水点都在维萨亚岛,比如大家熟知的长滩岛薄荷岛。杜马盖地位于维萨亚岛的南部,或许因为在中文里,这个名字总让人联想到马桶盖儿,在地图上标的是“杜马格特”Dumaguete。
从机场开车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我们的度假村,车来接机了,每人都发了一瓶冰凉沁爽印有度假村名字Atmosphere Resort的户外水壶。为了环保,酒店不提供瓶装水,这个水壶就送给客人入住期间使用,也可以带走。
我们发现杜马盖地大街上非常多出现的一种奇怪的交通工具,一头沉的造型有点儿像“侉子”,但带棚子,每个里头最多可以坐六七个人。这种车可不是菲律宾人发明出来的新车,而是美国统治期间遗留到现在的车型。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美国接收菲律宾,改由美国统治。所以跑在路上的车可有100多岁了。有一些看起来比较新的,是现在一些车厂仿造的。
这种摩托车就是这座城市的观光“出租车”,当地人叫三轮摩托车,我觉得就是他们的三蹦子。当地人喜欢这种车,因为城市没有那么大,坐着它就可以参观整个杜马盖地了。如果你想租摩托车,不用押金,用护照抵押即可,500比索一天,但是极少人愿意租给你,因为那是人家谋生的工具。
杜马盖地一共只有250个警察,却有30多万人口,所以说算是比较安全的城市。同时它还是世界上排名前十最适合养老的城市。城里的店铺7点钟就关门,只有快餐和夜店还开着。菲律宾是一个慢慢来的国家,杜马盖地比较休闲,生活节奏慢,很多人来这里过退休生活,因为成本低,气候天气还不错,当地人也比较温和友好,没有大城市那么拥挤的交通。
窗外的景色从昨夜的寒冷一步转换成热带风情,阳光、沙滩、没有仙人掌……心情也不由自主加快了速度。
路上途径了菲律宾久负盛名的西利曼大学,1901年,美国纽约的清教徒Siliman把一万美元交给了爱人劳拉和朋友,让他们来菲律宾建造这座基督教大学,供15位学生学习。这座大学成为了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大学,有一些总统就是这里毕业的,没记错的话菲律宾第12任总统拉莫斯就是。而西利曼本人并没有机会来杜马盖地。
菲律宾有自己的语言他加禄语,但是在学校除了这一科目,其余都是用英语教学,所以菲律宾人的英语是母语,水平都很高。
客房
一路上看到非常多的快餐店,因为菲律宾被美国统治过47年(1898年-1946年),这里的人们还是喜欢美国的生活方式。菲律宾真是受欢迎,还被西班牙统治过333年,英国2年,日本3年,所以说菲律宾是东方系统,西方文化的一个国家。
据说是当地最好的度假村到了,大草坪中,椰树林下,一栋栋菲律宾茅屋风格的别墅环绕坐落。当地的茅草屋多是用泥和草做的,为的是方便搬家,他们搬家是真搬“家”。
我住的这一间是度假村面积最大的套房,105平米的花园公寓,进门是很大的客厅兼厨房、餐厅,再进去是宽敞的卧房和化妆间,再进去是超级大的卫生间、浴室。有微波炉、冰箱、餐具,缺点就是没有拖鞋、电水壶、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只有洗浴。据说是可以跟前台要。
客房外边有的是吊椅,有的是沙发,花园套房是二层小楼,位置在度假村最外边的入口处,所以无线网络信号会差一些。其他房型更靠近餐厅、泳池等公共设施,信号就好一些。
去朋友的房间参观一下,他们的房型不一样,60-70平米的豪华套房,卫生间很漂亮,半露天的。中国极限运动博主@Mars张京 给我们展示了他的装备,行李箱一半儿是器材,像打开了王牌特工的工具暗室,各种线、带、杆儿……非常规矩地各就其位。收拾好东西,要出去拍视频啦。
在The Sanctuary 学潜水
酒店几乎都是欧美客人,有上了年纪的老夫老妻,也有年轻人,他们所居住的地方多四季分明,有冬季的寒冷,所以他们喜欢到菲律宾来享受阳光、沙滩,并且没有语言障碍。
网上被使用最多的的一句话我看了以后非常喜爱,就给这个次数再加一好了:“与嘈杂喧嚣的宿务相比,杜马格特不仅具有田园般的悠闲,也有很浓的书卷气,人间烟火与世外桃源在这座小城得以完美结合,这也是大批西方人在此定居的原因之一。”
Atmosphere Resort的户外健身中心我还是头一次见,张京大显身手,徒手爬绳子特别快,每天不同时段有瑜伽课程、山地车、跑步等项目,还有看电影、SPA。
杜马盖地市内的景点不多,大家几乎都是冲着这里的海水潜水来的。最受欢迎的项目当然是专业的潜水课程,经验丰富的教练培训,可以在这儿考PADI潜水证。想体验和学习基本的也没问题,先在前台看资料,就好像开卷考试一样,了解最基本的装备和潜水知识,如在水下单手找回调节器,眼镜进水了怎么倒出来,看压力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手势……看完了开始填表写身体情况,答题检验刚才看的资料都记住没有。教练看过“卷子”,你合格了开始换潜水服。
首先进到一米四的泳池,穿装备,带瓶子和石头配重适应,学习器具的使用方式,跪在水下,基本掌握了再到海边岸潜。
从我的感受来讲,头一次带水肺真的不适应,吸管要在嘴里总有想吐的感觉。潜入水中面镜容易积水,不习惯用嘴呼吸,而且容易漏水进来。如果在水下出问题语言无法交流还是很紧张的,需要用技巧才能浮出水面。
餐厅+酒吧
度假村的餐厅就在海边和漂亮的泳池边,明厨现做,出品丰富的西餐和当地菜,量很大,慎点。每晚7点前,每人都有一杯免费鸡尾酒或饮料,记得去喝哦。芒果冰沙最受欢迎,甜品也不错。菲律宾当地菜的味道,咸味儿不足,所以感觉有些不好接受。
餐后回到房间,惊喜地发现了小纸条,冰箱里多了鲜牛奶和晚安小食。
出国标配,神奇的漫游宝出个镜。超长20多小时待机,还能给手机充电……屏幕上显示所在地和套餐余量很方便。
阳光斜斜地照射到房间,清晨的温度也比昨日凉爽些。
在海边边欣赏海景和泳池景,边吃早餐。一半是小房间里自取,一半是单点,不过单点的量很大,第一天点了发现吃不完,第二天就吃了自取的。芒果要吃到伤哦!超甜,还有菠萝。

Day2-1 阿波岛 Apo Island

昨天学的潜水技能,今天就要拉出来遛遛了。在度假村就可以报阿波岛Apo Island 浮潜,观赏珍稀玳瑁海龟的行程,价格是出海2000p,租潜水全套的装备1100p,折合人民币428块,还含一顿午餐。
在菲律宾最常见的船就是螃蟹船,船体两侧对称的支架为了保持平衡。酒店有自己的船就很方便,不过不能开到岸上,所以出海这天要穿拖鞋,最好是人字拖,或者直接穿好潜水服,需要走一小段海水才能到梯子的地方。
阿波岛是杜马盖地和锡基霍尔附近的一座小岛,成群结队的小丑鱼Nemo在这里生活,也是鲨鱼和远洋生物的栖居地,玳瑁色海龟经常出现在海平面上。
这一次出海会有两个潜点,其中一个也是最佳潜点叫Marine Sanctuary,大片珊瑚和海葵交叉在一起的珊瑚礁里,就住着不少小丑鱼。海水特别清澈,因为海底的珊瑚颜色而呈现出蓝绿色,用肉眼就能看清海底的情况。
潜水需要从甲板上跳入海中,高度起码两米以上,这个举动还是挺恐怖的。团里仅有的俩男士,都是有深潜证的人,以最快最标准的迈步式跳入海中,特别帅。
海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海葵,它们可是海里的食肉动物呢,有毒的哦。要小心脚下密密麻麻的海胆,不要被刺伤。好大一根儿海参,真好玩儿。
在船上吃完丰盛的午餐就返回啦,下午的时间属于自己,好好享受酒店的泳池和房间。

Day2-2 LANTAW

经过一下午的休整,晚上我们开车21公里,穿越了市区,前往当地一家网红餐厅。马路从西利曼大学中间穿过,旁边有一座小学是医院改建的,许多人说曾经在那里遇到了很奇怪的事,比如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被莫名其妙地擦掉了,有学生听到楼上很吵,但是上去之后什么都没有。
餐厅的名字叫Lantaw(地图上标为Lantaw Native Restaurant)。果然是网红,室内座位全满,室外有儿童乐园、一些露天的座位,由于桑拿的温度和湿度人迹寥寥,却成了孩子的乐园,以及情侣缱绻之地。一群中国人聚集在餐厅里吃饭,和在故乡一样,热络推杯换盏,喜笑颜开。一辆大汽车头被摆在吧台的显著位置,吸引了我的目光。
餐厅出品地道的菲律宾菜,黑胡椒蒜蓉螃蟹、芝士焗扇贝、小吃拼盘,以及“中国的轻奢食物”烤猪肉,我反倒是喜欢空心菜有滋有味儿。要说一道千万不要点的东西,是黄色的粉丝,中间有鸡蛋,那个看起来特好吃,实际上什么味儿都没有。
最推荐的则是菲律宾本地非常人气好喝的饮品,叫Halo-Halo,就是搅拌在一起的意思,84比索,合不到12块人民币,超大一杯,最上头是紫薯香芋味儿的冰激凌,下边有麦片、红豆、好多碎冰,冰有点儿多,不怕凉不怕味道淡的,就搅和匀了吃,我个人建议就吃上头的部分。我觉得这个饮品可能是由中文音译过来的:huò leng huò leng。
Lantaw
人均:85人民币
营业时间:六日6-24点,周一至五10:45-24点
地址:Ej Blanco Drive Corner Flores Avenue, 杜马盖地Negros Oriental6200

菲fan之旅第二站:宿务

第三天我们要从杜马盖地坐船到宿务岛墨宝镇去了,一路上,海蓝得发黑。路过一个叫samboan村子,从度假村到Santander Express码头大约50分钟车程,提前15分钟登船,在经过20分钟船程到达宿务。船的时间从早晨5点到晚上6点,每一个小时有一趟往返,必须当天买票,所以尽量多提前些到,因为有可能最近的这一班船满了。

Day3-1卡赛潜水度假村

Kasai Village Dive Resort
中国到墨宝没有直航,墨宝附近也没机场,因为宿务多山没办法建,薄荷岛都是今年才开国际机场。要想过来只能去宿务的第二大到麦克坦岛,这是一个珊瑚岛,很多顶级度假村都在那里。要不就飞马尼拉转机杜马盖地,再换汽车、轮船。
码头位于宿务岛的最南端,我们要入住的卡塞潜水度假村位于宿务的中部,车开了2个小时后才到达。度假村比较小,一共只有两排小房子没有几间房,相较于前两天的豪华度假村,我反而喜欢这个小而美的地方。
紧凑的丛林密布,下设桌椅,簇拥着蜿蜒的泳池,体型肥硕的欧美大爷正在里头泡着,还不时往里跳,一家人在一起晒太阳,真不怕晒伤。看到我在一边溜达拍照,就投来微笑。的确,住这儿的中国人很少,好像见到了韩国人。
客房一排是泳池景,一排是海景。客房显得有些简单甚至简陋,泳池景的面积小一些,我和朋友@熊猫爱旅行 住的是海景房,很宽敞,有朝海的大阳台。
办入住的前台在度假村的最里边,服务人员以一杯杯冰爽的芒果冰沙迎接每一位客人。二楼就是度假村的餐厅,供应早餐和正餐,餐品比较简单。
建议不要尝试图上那瓶辣椒酱,尾音非常辣,声泪俱下那种辣,勇于吃第一只螃蟹的大哥,当晚闹肚子。
这位就是闹肚子的大哥哈哈。
在度假村的背后有一条长长的通往海里的码头,那里被我们当成了拍照的游乐场,漂亮的海水颜色,和开阔的视野,蓝天白云轻易随手拍出震撼大片儿。不过要注意楼梯湿滑。

Day3-2 墨宝沙丁鱼风暴

墨宝是浮潜和潜水的天堂,有媲美马尔代夫的水质风光,有远少于知名海岛的人潮,小众村镇吸引了玩儿家们拜访。
我们从酒店开车15分钟到达了乘船的地点,这次从岸边走到船上需要蹚水一百多米吧至少,海水越来越深,海底有黑色的海胆和巧克力海星,前边的人走过去,海底的沙子就泛起来,后边的人就看不清海胆了,特别容易扎到。所以一定不能像我一样傻帽儿,穿厚底儿的沙滩鞋,浮力太大根本踩不下去,而且前边没有挡,容易脱出去。这时我才知道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一种拖鞋叫人字拖。在此特别感谢我的导游,菲律宾最好的导游陈道强,帮了我大忙。
印象中至少坐了半小时的快艇到达了第一个潜点Pescador Island,这里的海水最漂亮,干净清透,由于我下水了,也是仅有的几次下水,所以没有拍到照片。不会游泳的话,有超级牛的船员会帮你,还有很大的浮漂可以扒在上头。我特别怕水,不玩儿命,就是不理解为什么她们穿着救生衣什么都不干,就那么呆着就沉不下去?我手里必须扶一个东西才觉得安全,所以先把另一个救生衣扔下去,然后再下水。就好像六年级在陈经纶总校学游泳的时候,前边推个板儿,腰上系个充气漂儿一样。
趴在水面上看水下的世界,完全是另一个世界,静谧安宁。宿务最出名的是鲸鲨,海豚,号称菲律宾的马尔代夫。海豚怕热,一般都会在早晨出现。
上船,前往所有游人来墨宝的目的MoalBoal Panagsama Beach,这可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处能看沙丁鱼风暴的潜点,一个是地球那端的南非,一个就是近在咫尺的菲律宾。从沙丁鱼风暴的位置到看鲸鲨的地方,还需要两个小时船程。
墨宝是菲律宾十大潜水胜地之一,每天都能看到沙丁鱼风暴,浮潜就可以,会深潜、自由潜的人更能享受其中。光看图看电视感受不到那种震撼,直到趴在水上,感受那个世界的奇妙。一大群沙丁鱼在海中席卷翻滚,以及其他好多漂亮的鱼类、海底生物。
这些银色的沙丁鱼为什么以这种群居的方式生活呢?原来这是它们抵御掠食者的防御系统。此时我突然想起了量子纠缠,独立的个体也是一个整体。
这个潜点可以从岸边直接走过来。相较于第一个潜点,沙丁鱼风暴这里的水质比较逊,没有那么蓝绿清澈。
要注意哦,这里有超级可怕的一个地方,就是海底大断层!没注意就好像踩空了跳楼一样。我就在断层边缘趴着看,严重的恐高敢,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海水,一边突然变成了深不见底的深渊,垂直变化,至少几十米。

Day3-3 卡赛村白沙滩

从沙丁鱼风暴的位置继续往北开一会儿,就到了宿务著名的白沙滩。这里有很多游人在享受海边傍晚的清风。这块儿也是墨宝的夜生活区,度假村、餐厅、小贩游商,显得市井生活许多。
天边的云好像一只小狗啊,我给拍了下来。
当地的小贩会兜售一种特产,其实中国也有,差别在于中国的是毛鸡蛋,墨宝卖的是毛鸭蛋,个儿稍微大了一点点。20P一个,合人民币两块八。
我对这个特别感兴趣,其实从小儿就感兴趣,但是18岁前家长不让吃没见天日的东西,18岁后很少有地儿卖,街边的感觉脏也不敢……直到这天!
他们都不敢吃不敢看,我迅速占领了一个,跟着导游剥开一点点,导游说先要喝这个汁,喝完了再告诉你是什么。喝完了,他说,这个汁是尿……但我不信,还没成型呢哪儿来的尿。
然后继续剥开,里边还有黑色的东西,好像是脑袋,再找到特硬的一个成坨的底儿,说是骨头,我觉得不像。吃其他部分好像是在吃鸡蛋,但是有一股鸡脑仁味儿。我一直不知道,这种蛋是本来就是孵不出来的“坏蛋”,还是人为的到了这个阶段就不让孵了?
傍晚的海边夕阳无限美,蓝光时间短暂又珍贵。白天通往海中的栈道变得深邃,海里的礁石也成为了冷峻的道具,从酒店的房间向外望去一片宁静。
宿务(Cebu),也译成宿雾,1521年4月7日,葡萄牙探险家、航海家、殖民者斐迪南·麦哲伦,为西班牙政府效力探险,由西班牙航行到东南亚,途中发现了这个美丽小岛,就登上宿务,起初他们以为到了非洲呢,因为人长得比较黑。
在西班牙拓殖前宿务已经是一个兴盛的村落,酋长胡玛邦(Rajah Humabon)和妻子及800名土著欢迎了他。1521年4月14日,他们获得了西班牙人施洗,成为首批菲律宾基督教徒。我发现有一些地名比如托莱多,都是西班牙的地名。
然而,麦哲伦未能完成航海环绕世界一周的壮举,1521年4月27日,他在邻近的麦丹岛遭酋长拉布拉布杀害。市区可以看到拉布拉布的纪念碑,拉布拉布是石斑鱼的意思。当时,宿务已经和中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现在当地住着许多华人,道教庙宇众多。

Day3-4 宿务卡赛村夜生活区

Veranda Restaurant and Bar
宿务是菲律宾最早开发的城市,被誉为“南方皇后市”(Queen city of the South),仅次于马尼拉的第二大城市。市区可以观光的地方有一些古堡、老教堂,最著名的地标当数麦哲伦十字架,现在被存放在一所小礼拜堂里,据说是麦哲伦1521年登岛时设置的。
卡赛村是宿务岛的一个村,到现在还没有路灯,因为政府还没有开发到这儿,有的地方甚至没有电。司机开车在小路上穿行,全靠经验。
晚上我们在墨宝夜生活区的一家餐厅吃晚饭,客人不多,情侣坐在海边吹着风。
我和朋友饭后在墨宝的小路上行走,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所见之处仿似来过。黄头发蓝眼睛,身上一层白绒毛的老外,拉着体态肥硕的媳妇儿在小街道上遛弯儿,好像在自己家门口。
小卖部挂着千篇一律的泳装、纪念品、防水包。菲律宾的物价对于人民币来说,算挺便宜的,男的理发30P一次,最近涨价了40,也只是折合人民币5块6而已。但在一些商品上就是非常贵了,对于菲律宾本地人的收入而言,比如酒店、餐饮等。只有菲律宾有特别小特别小的杂货店,卖一根儿一根儿的烟,还有免费的打火机给点。不像咱们最少也要买一包。

Day4-1 卡瓦山瀑布溯溪

Kawasan Falls Canyoneering Adventure
从卡塞度假村往南大概45分钟车程的Badian town卡瓦山瀑布Kawasan falls,是众多年轻人来宿务的另一个目的——溯溪,canyoning 或canyoneering,就是高山运动悬崖探险。其实这么说还不完全对,因为溯溪是指从峡谷溪流的下游往上游走,克服地形上的所有障碍登顶,过程中需要徒步、爬山、攀岩、游泳、跳水、滑索、速降、露营……并且必须是一个团队,考验团队合作和生存能力。
而卡瓦山的玩儿法有两种,就是两个方向。从下往上走,和从上往下走,后者的难度更大,全程大约需要6个小时,需要先爬山,坐滑索进入丛林,会经历至少7次跳水。最矮的1米,高的10、20、30都有,高于5米的中高瀑布可以不跳,有它路,低于的必须跳。有的跳下去后需要在水潭里游一段才能继续走。还要进入洞穴,以及在自然滑道里躺着滑进水里,所以在选择路线的时候量力而行,没有一定的体能和技能,还是选择从下往上走合适。
山不是每天都开,下雨就会关闭,一个是地上湿滑,一个是泥石流问题吧,非常不安全,我们是到了当天早晨,才得到今天开不开的确切信息。
从公园门口走到里边还有挺长一段硬路面,路旁的景色不错,比较宽阔的溪水和丛林泛着亮光。进到里边经过一个小瀑布,旁边是餐厅的地方,就正式进入溯溪部分了。
卡瓦山被发现的时间不长,1988年德国的地理学家和瑞士探险家意外发现的,至今只有31年。欧美人喜欢玩儿溯溪,直到2001年,一群生活在墨宝的外国人又一次勘察之后,才和当地村民合作,一起开发了这条峡谷。
这种开发并不像国内的概念,有台阶有栈道有扶手,NO,完全是自然的,只有入口处有一些人工的设施,其余的地方都是原生态的石头、土路和溪流。
从下往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也就是三次跳瀑布,但是三次并不是越往上越高,最低处的是5米和3米,中间的最高12-15米,最高处的10米,只有上到最高处,才能按照原路返回,返回时才能开始跳瀑布。
说说价格吧,门票45P每人,从下往上的简单行程,1000P/人包一顿午餐和向导费,不包门票,才138人民币。从上往下最难的是1500/人,其余同上,也才207。
要进入景区必须有专业的向导陪同,这些向导不是公园管理处官方的,而是外边附近私人店里订的,都是当地水性好、有经验、体力好的人,他们背负大家的头盔、救生衣,全程帮忙搀扶大家过溪流、爬山,真的用处和帮助太大了。一位向导大约500左右,如果只有两个人就找一个导游,每个导游负责的人数有限,印象中最多只能负责两个人。如果你有四个人来玩儿,那就得请两个。我在网上看了有包酒店接送、沙丁鱼、瀑布的行程,就是目的地一日游的,比较省心。
从餐厅门前的小水塘算起点,这里可以游泳,坐在瀑布下,享受天然马杀鸡,再往上就到了图上大坝的地方,需要蹚水才能到这儿,这里虽然也有小瀑布,但是不可以跳哦,下边是水泥。这只是个拍照的地方,想要去拍照,必须由向导拉着你护送你过去,因为地非常滑。
大坝之前的路还算有路吧勉强,偶有台阶,从大坝往上继续走,就没有路了,地上的石头恨不得都是松动的,还湿滑,走起来要非常小心,经常需要向导在前边拉一把。
经过非常窄的一条靠山的小水泥路之后就到了最顶部的“天然游乐场”,这儿有三个项目,第一种就是水滑梯Slide Jump,在石头平台上顺着水流滑入水潭中。第二个就是在水滑梯上头的10米瀑布,这个需要助跑再跳,建议要穿鞋哦,这样可以减少水的冲击力对脚的伤害,姿势就像冰棍一样直直戳进去,不要尝试其他动作,接触面积越大越疼。
玩儿的人最多也是最嗨的就是荡秋千跳水Swing Jump,站在台子上双手抓住一根儿带横杆儿的吊绳,荡出去然后松手跳入水潭中,因为秋千太受欢迎,排队太久了所以收费,10P无限次,合一块四人民币。
从下到上然后再原路返回的行程,可以带相机,放在防水包里背着就行,因为参与者可以一次瀑布都不跳,比如我,徒步即可,但是还是有必须蹚水过溪流的地方,所以可以不湿身,不可能不湿足或湿腿。另外一个高难度的行程不能带相机,只能带手机而且要放在防水袋里,或Gopro。
大家全程都穿救生衣,戴安全帽,帽子只有跳10米以上瀑布的时候才摘掉,因为入水浮力会让绳子勒脖子,有危险。
来玩儿的欧美人多,韩国年轻人团队也非常多。午餐丰盛,超甜的芒果,饮品丰富,喝到了超小瓶装的可乐雪碧,瓶子我都带回来了。又想起之前说的,菲律宾会卖单根儿的烟,果然,很多都是迷你包装。这里的椰青很甜,价格35-50P一个,马尼拉的话25,景区山里就会贵一些,也是只有几块钱。
祝愿喜欢刺激的年轻人玩儿得开心,真是比蹦极有意思多了的“勇敢者的游戏”。
Tips:
1、量力而行,心脏病、高血压等,以及15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参加。
2、防水包里需要带吃的,体能消耗大,需要补给,同时带些钱,买景区里的脏脏包、烤老玉米,以及给小费用,虽然不是必须的,向导真的很有用,人也好,辛苦。卖巧克力面包的人会用中文说“脏脏包”,可逗了。
3、行程中向导会发一小瓶水,不够的话如果是从下向上的行程可以自备。
4、两个行程全程建议穿速干户外运动服或整体水母衣,最好穿防滑的溯溪鞋,但是溯溪鞋有点儿薄,硌脚,可以穿在运动鞋里头。
5、价格:门票45P/人,向导500P,可以管两个人。从下到上再原路返回的行程简单些,1000P/人,含餐和向导,不含门票。从上到下多次跳瀑布滑索的高级行程1500/人,其他同上。
6、一定带一身干衣裳,干鞋,寄存在餐厅这里,下山吃饭的时候换上,不然太难受了,又湿又冷。

Day4-2 House of lechon

早晨9点45到达卡瓦山,午餐后更衣,走出景区到停车场,休整,出发时已经是下午3点,次日要从宿务的第二大岛麦克坦岛机场飞冲浪胜地锡亚高,当天驱车5小时才从卡瓦山经市区,过跨海大桥,抵达麦克坦岛的都喜天丽度假村Dusit Thani Mactan Cebu Resort中转一晚。
宿务市区热闹但不繁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多车道,二层楼看起来都叫高层建筑了。店面晚上八九点钟基本都关门了,城里通宵开着的是赌场,赌博在菲律宾是合法的,另一种不合法哦。
路旁净是一家挨一家的小门脸儿卖烤鸡、面包。菲律宾人喜欢吃烤鸡,在马尼拉卖250P一只,而在宿务路边店会便宜很多,只有190。也有烤猪,叫Limpo。他们喜欢喝酒,乐在当下,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最喜欢的一个牌子是菲律宾本土的生力啤酒,好多种口味儿,尤其受年轻人欢迎。
菲律宾人喜欢美式生活,爱吃快餐,但是路边出现最多的快餐不是肯德基麦当劳,而是菲律宾本土快餐Jolibee,在菲律宾一共有950家之多,香港澳门、欧洲都有。以一只小蜜蜂作为logo,中国人习惯叫它小蜜蜂。一看见小蜜蜂,不远处就会有一家麦当劳,它们是老对手了。小蜜蜂的创始人是华人,Tony tan caktiong。
说到华人在菲律宾的创业发展,菲律宾第二大的航空公司宿务太平洋的老板也是华人,祖籍厦门的吴弈辉,家道中落,从骑着自行车的游商起家,做到现在有数十亿美元的家族财富,非常不易。Go hotels是也是宿务太平洋航空的,所以提供的住宿会是Go hotels。
第一大航空公司菲律宾航空的老板也是华人,祖籍福建晋江的陈永裁,同样从一贫如洗走到今天。路边的面包房Julie's bakery也是,从很小的小店,成长为现在的知名连锁,隔不远就有一家。永和大王、上好佳都是从菲律宾走出的华人品牌,真是佩服之至。
从瀑布到市区这家餐厅吃饭,已经花了4个小时,从餐厅到马滩岛的酒店又花了一个多小时,含堵车。
2013年宿务发生了地震,很多建筑和交通设施被毁。而且菲律宾的三多,估计来过的人都曾有耳闻,教堂多、车多、孩子多。车多是因为在菲律宾没有报废一说,孩子多因为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吕宋岛,维萨亚岛,和大部分的棉兰老岛都信天主教,棉兰老岛的70%信伊斯兰教。所以算起来,国家人口的80%信天主教。天主教不允许堕胎,不允许离婚,没有计划生育,且实行早婚制,女孩儿12岁后就能结婚了。天主教一夫一妻制,如果是伊斯兰教,则实行一夫多妻制,男人最多能有四个媳妇。每个家庭都有4个孩子,多的可能能到十二三个。世界上仅有两个国家不允许离婚,另一个是梵蒂冈。也有说三个的,加上非洲的小国斯威士兰,这是非洲唯一一个没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不知道想什么呢。
宿务的交通堵塞越来越严重,人们倒是不紧不慢,就这么一辆一辆跟着,车光灯影,看不到行色匆匆着急忙慌赶时间的人。不是菲律宾三蹦子Tricycle,就是挤满了人的小公共,里边满了还不算,外边还要摽一个,这些“外挂”有的付钱有的不付,我问了问,是不是像印度传说中的要发个钩子,省得掉下去。导游说不发钩子,就是靠着手扶着而已,很危险,的确有人掉下来过。马尼拉和宿务都没有地铁,只有轻轨。但是地铁已经在建了,不过还是担心进水问题。
餐厅人气不错,环境也挺时尚,主打的是各种口味的Lechon烤乳猪,这种食物源于西班牙,Lechon的词源是西班牙语的Leche,意为“奶”,还在吃奶的乳猪。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吃为好,是一种摧残生灵的行为,多可怜。
推荐一款Gising-gising,以及Cebu Espress,人民币20多块钱一份,很好吃。
同伴们尝试了新的喝的,我的忠贞又一次体现在各个方面,我依旧选了喜欢的Hola-hola,结果证明是正确的。这款和leng和leng比上次以及之后喝的都好喝,没有那么多冰,香芋的味道更浓。
House of lechon
地址:Upper Linao, Antuwanga, Cebu City, Cebu, 菲律宾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行走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